地沟油引发食客危机 支招如何减少碰"沟"几率

2010年03月25日 16:38   来源:新闻晚报   程怡 许沁

  “早点摊、炒面炒饭摊、烧烤摊,90%采用地沟油。红油水煮系列及油炸烧烤菜品,50%含地沟油成分。半成品熟食、盒饭、商务套餐等30%有地沟油。清蒸鱼、海鲜,煲汤等不含有地沟油。 ”“每十顿饭,就有一顿可能遇上地沟油”。近日,各种各样以“地沟油”为内容的帖子在网上流传甚广。其中,一位名为“某光”的网友的《从地沟油说起,教你如何点菜》帖子一经发表,立刻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作为餐饮从业人员的他,在帖子中描述了如何点菜来减少吃到地沟油几率。

  利润衍生废油回收行业

  “所谓的地沟油,其实就是饭店都有的“下油池”里面打捞上来制成的油。 ”从事中餐行业已有数年之久,“某光”在帖子的开头就为网友介绍了地沟油的由来。

  据他描述,地沟油的出现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当时政府环保部门在审批餐饮执照时,就要求“油水分离”,即饭店下的废水,泔脚,油渣分开。而这地沟油就是来源于饭店 “废油池”里的废油。餐饮单位通常都是私下处理这些废油,如此以往,一种新兴行业就孕育而生,那就是废油回收行业。

  “某光”在帖子中透露,这些废油对于餐饮单位就是垃圾,即使有人回收,成本非常低,一般一个大铁皮油桶的成本不到20元,和正品油的差距有几十倍。利润至上的商家,自然会希望通过降低成本来提高营业收入。

  辨油难点菜易

  “某光”在帖子里教大家如何识别地沟油,并分别从颜色、包装、味道、一级粘稠度四个方面来阐述辨别技巧。不过对于“某光”的所谓辨别方法,不少网友提出,方法的可行性比较低。饭店内一般是不允许客人进入厨房,既然无法进入厨房,自然看不到所用的是哪种油。

  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某光”做了一些解释,并开始对一些菜品用地沟油的可能几率做了些总结。

  记者看到在帖子中,最受网民关注的就是关于一些重油菜品的介绍。结合有三十年厨龄的厨师长经验,“某光”在帖子中回答了网友的提问。他表示,红油水煮系列使用地沟油的可能性在50%,为此,“某光”推荐大家点一些白油系的菜。

  随后“某光”还表示,由于本帮菜讲究的是浓油赤酱,油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菜的味道,若商家用了地沟油的话,食客非常容易辨别,这样也就减少了地沟油的使用几率。

  流入正规饭店可能性不大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防 “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由于上海对餐饮垃圾的回收、加工,以及饭店食用油的进货、使用都有严格规定,从而从源头和终端,减少了 “地沟油”回流餐桌的可能。

  上海早在2005年就建立了一整套餐厨垃圾回收、加工合法处理的程序。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即使有地下炼油厂非法加工,地沟油流入上海正规大小饭店的可能性并不大。目前上海所有证照齐全的饭店,都被要求进货索票索证齐全,特别是用油方面,都要有身份溯源。

  市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察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食用油的质量安全总体来说是有保证的,请市民放心。目前上海正在加紧研制区分地沟油和食用油的检测方法,已取得初步成果,即将用于日常监管。市民如果发现上海有饭店使用 “地沟油”,可拨打食品安全热线962727举报投诉。 晚报记者 程怡 许沁 报道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