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牛肉面节后再次“低调”涨价 市民被动接受

2010年02月26日 14:16   来源:新华网   高宏梅

  2007年下半年,兰州牛肉面因为涨价在全国炒得沸沸扬扬,倍受关注。时隔三年,牛肉面再次涨价。与上一次相比,虎年春节期间牛肉面涨价格外低调,而市民在节节攀升的涨价风潮中只能被动接受,一声叹息。

  节后牛肉面涨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牛肉面馆都在春节期间调整了价格,每碗由3元涨为3.5元。当然也有一些牛肉面馆没有涨价,两者比例大概为8:2。

  当记者问及涨价原因时,所有牛肉面馆老板的理由都出奇一致:“原材料涨价了!”西关一家牛肉面馆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牛肉、油以及各种调味品都涨了,现在工人不好找,开口就要900元、1000元,水电费也涨了,都得花钱。”

  市民颇有微词

  面对悄然上调的牛肉面,喜好牛肉面的张先生意见不小。他告诉记者,让他最难以理解的是,过节前后粮油的价格并无明显波动,食用油价格还一降再降,牛肉面不降反涨,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市民宋女士说,牛肉面涨上五毛一块市民还能承受,经历了2007年那次牛肉面涨价,她对涨价后的牛肉面有些担忧。“许多面馆涨价后,数量没增加反而减少了,这等于是二次涨价,消费者明里暗里都得为变相涨价埋单。”因此她提出,价涨量缩的现象必须杜绝,更需要有关部门出面监管。

  跟风涨价更该关注

  对于牛肉面价格一年一个台阶,一些名店甚至已涨至五元,物价局一工作人员表示,兰州牛肉面的价格还是以市场调节为主,物价部门未干涉。

  “原材料上涨情有可原,但跟风涨价更值得关注。”一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一些牛肉面馆在原材料平稳的情况下,仅仅进行了简单装修,再次开业时就突然涨价了;如果说这也是涨价的理由,我想消费者不会买这样的账。”其次,他表示,牛肉面涨价后服务和质量也应该相应提高,而不是光涨价。(记者 高宏梅)

(责任编辑:施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