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儿童饮料在美以“医疗食品”违规宣传(图)

2009年12月31日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吴旦颖

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记者/吴旦颖)近日有外电消息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日前致函雀巢公司保健营养部门,指出雀巢将一款儿童营养饮料作为医疗食品进行市场宣传,违反了有关规定。目前相关饮料并未在中国市场销售。

  宣传不当雀巢饮料被责令更改

  据合众国际社26日报道,FDA在给雀巢保健营养部门负责人戴维·耶茨的信中指出,雀巢的官网上将“BOOST”品牌儿童营养饮料当作“医疗食品”进行宣传,声称饮料适合“发育不良、手术前后以及患有慢性疾病等”人群饮用。但是,这一饮品并不符合美国《孤药法案》所规定的“医疗食品”定义。

  据悉,孤药是用于诊断、预防或治疗致命或非常严重的罕见疾病的药物。根据美国《孤药法案》,“医疗食品”被严格限定于那些“经医学研究认可,针对某些疾病或病状的特殊营养需求,在医师指导下内服的食品”。

  此前,雀巢公司在“BOOST”品牌儿童营养饮料的推广网页上介绍说,这一产品能给孩子提供充足平衡的营养,每8.25盎司(约合244毫升)含7克蛋白质、25种重要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硒等,甚至能够作为正餐的替代选择。

  FDA在信中要求雀巢公司在15日内作出书面回应,包括“纠正这一违规行为的具体步骤和今后防止出现类似错误的计划”。

  中国市场未销售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BOOST”品牌儿童营养饮料并未在广州市场销售,而淘宝、易趣等网站也没有相关的产品信息。

  雀巢中国方面表示,雀巢中国没有从美国进口BOOST品牌儿童饮料,在华销售的产品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

  业内专家介绍,不仅仅是儿童食品,食品夸大功效,以保健品甚至药品进行宣传的事件屡见不鲜。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在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必须真实,应载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随着各项法规的健全,食品宣传也会逐渐规范。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