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法》将启动修订 “多头管理”现象亟待新法解决

2013年06月18日 15:47   来源:羊城晚报   

  实施四年,我国首部《食品安全法》即将启动修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表示,《食品安全法》的修订,已经列入国务院法制办今年立法计划。从“毒生姜”到“镉大米”,到禽流感疫情下损失惨重的家禽业,近期频繁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亟待出台新法解决。

  记者发现,2009年6月颁布实施的我国首部《食品安全法》,确立了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分段监管模式。然而,现实中,“分段监管”演变成在食品许可和标准订立时“多头管理”,但在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续“谁都不管”。

  对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在2013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启动仪式上表示,目前的食品安全领域的改革仍存在问题。首先,食品相关产品包括食品包装,并没有纳入食品药品监督总局的管理,仍然在原来的质检总局。“食品相关产品跟食品实际上是不可割裂的,如果食品包装不卫生,包装材料有问题的话,污染食品后,同样会造成食品安全的隐患,不应该剥离。”记者刘勇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