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解读:行业逐步恢复平稳运行

2009年10月21日 08:10   来源:经济日报   刘惠兰 林火灿

超市售货员正在向顾客介绍奶粉产品。(资料照片)

  在国家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产业扶持政策效应显现和市场信心恢复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三季度我国乳制品行业生产回升势头良好,行业效益稳步回升,企业亏损面继续缩小。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四季度,我国乳制品行业将有望恢复正常平稳运行。

  行业回暖步伐加快

  “每隔两个星期左右,我就得来超市拎两箱不同口味的牛奶回家,一箱给小孩喝,一箱给大人喝。”在华堂商场右安门店内选购牛奶的黄女士说,“现在的牛奶可以放心地喝了。”

  华堂商场企划部部长李志生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数据看,华堂旗下各个商场液态奶的销售额已经基本上恢复到‘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以前的水平了,有些牌子的液态奶的销售情况甚至还有所超越。”

  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我国乳制品行业正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部分主要指标回暖迹象明显。三季度,我国乳制品行业产量比上季度增长了8.0%,产品销售收入比上季度增长8.1%。

  在乳制品行业产销回暖的同时,不少乳制品企业加大了在品牌建设、产品研发、渠道建设、质量监管等领域的创新和投入,促进了行业和企业效益的稳步提升。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实现利润60.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4.36%。

  8月份以来,一些乳制品企业陆续公布了年中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全行业扭亏为盈的任务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其中,伊利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122.17亿元,同比增长6.69%,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117.57%;蒙牛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20.976亿元,同期下降11.71%,但实现净利润6.619亿元,比上年同期的5.829亿元上升13.55%;三元乳业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673万元,同比去年的1543万元增长138%。

  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三季度,乳制品企业延续了上半年的增长态势,行业企业亏损面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缩小,企业亏损额也延续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迅速减少的势头。

  多种因素共促行业回暖

  “目前,不少行业指标已经恢复或者即将恢复到‘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发生以前的水平,行业的回暖步伐正在加快。”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说,中国乳制品能够迅速从“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的低谷中走出来,实现恢复性增长,“这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

  自去年“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强化对乳制品行业的法律监管,使乳制品行业企业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也推动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乳制品企业也自觉将质量安全建设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并加大了在这一领域的投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解决企业资金紧张难题,国家对企业收购原料乳给予贴息贷款政策支持,以进一步鼓励乳制品企业收购生鲜奶。

  此外,今年2月和7月,国家有关部委先后两次联合下达乳粉临时储备计划,两批共安排临时储备乳粉10万吨,中央财政对承储企业给予储备金一年期贴息补助。

  乳制品企业也加大了研发和创新力度,不少具有特色的差异化产品相继出现,如伊利乳业的“畅轻”、“QQ星儿童成长牛奶”,光明乳业的“莫斯利安酸奶”、“Hi优果粒”等。业内人士指出,加快对新的高端产品的研发和对市场的精耕细作,已经成为乳制品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

  同时,不少乳制品企业还加大了对营销渠道建设方面的投入,加强了奶源基地建设和生产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的上下游,为乳制品行业下一阶段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进行业科学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乳制品行业逐步理顺发展思路,更新经营理念,堵塞管理漏洞,在产品质量改进、管理制度建设、产品开发、品牌推广和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宋昆冈说。

  宋昆冈指出,目前,乳制品行业在质量安全建设、奶源基地建设、养殖水平提升、奶粉库存消化、国外市场拓展等方面仍然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宋昆冈表示,要加快推进乳制品行业在恢复增长中实现科学发展,必须重点做好几项工作。

  一是对质量安全建设常抓不懈,要切实把质量安全上升到企业发展生命线的高度,严格落实相关产业政策,建立严格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建立和完善乳制品检验制度、产品质量可追溯及责任追究制度、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和质量管理制度,促进质量安全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进一步建立和谐的原料乳收购秩序,重视奶源基地建设,严格执行《生鲜乳收购管理办法》和《生鲜乳购销合同(示范文本)》,保障奶农有合理的经济收益,与奶农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

  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和谐的企业关系,进一步理顺企业发展思路,客观、科学、实际地规划企业发展前景,脚踏实地谋发展。在新工厂的建设上严格执行《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坚决制止重复建厂、乱建厂的恶性竞争行为;要努力避免价格战、概念炒作等恶性竞争行为。

  四是要进一步建立与消费者的和谐关系,要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和科学的新产品开发及产品差异化观念。

(责任编辑:曹元水)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