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稻香村声称限制过度包装对月饼利润影响不大

2009年09月28日 1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 一直被人们所诟病的月饼过度包装问题,在中国经济网食品安全频道在"双节"前夕重点推出的"网友最信任的月饼品牌"大型互动调查活动中,不出意料的被六成多的网友认为是今年月饼消费市场上,存在的主要的问题。对此有网友留言称,中秋节送月饼贵在心意,过度包装不但浪费钱,还让人们之间多了许多隔阂。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池向东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尽管明年4月才实施,但据了解行业内大部分企业已经按照这个标准在设计今年的月饼盒,"可以说今年市场上的月饼盒大部分是符合这个标准的。"

  池向东指出,月饼的包装问题已经被人们谈论了很多年,对于限制月饼过度包装,媒体和消费者的呼声都很强烈,政府相关部门非常关注。对于月饼包装过度大而豪华,现在国家制定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其中有三个量化指标:第一,不能超过三层;第二,成本不能超过售价的20%;第三,里面空的部分,也叫空隙率不能超过55%-60%,这样的量化指标界定了什么叫过度,什么叫不过度。

  据池向东介绍,《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尽管明年4月才实施,但据了解行业内大部分企业已经按照这个标准在设计今年的月饼盒,"可以说今年市场上的月饼盒大部分符合这个标准,这个标准对包装有所限制,对整体的大小规格从最后的美观来看还能够过得去,毕竟如果包装太小气,确实有一部分消费者会不满意。"

  随着月饼包装材料的减少,月饼成本也会随之降低,对于月饼的利润是否也会随之减少,池向东表示,"减少了包装材料,包装的成本有所下降,会直接使终端销售价格下降。总体利润会有一点影响,但不会特别大。"

  "网友最信任的月饼品牌"大型互动调查活动自9月8日开始投票调查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较强的消费导向,得到了网民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参与,共有数十万网友参与了本次调查互动活动,网友遍布全国各省市和直辖市,特别是有不少境外网友也参与到了此次活动当中,网友留言达数千条,点击量近百万次。

(责任编辑:董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