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崑岡:国家奶粉收储计划可解企业当前燃眉之急

2009年04月29日 1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 李晶) “国家把奶粉收储,企业把钱倒回来,可以再生产,解决了当前企业的燃眉之急,我认为这是很好的措施。”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崑岡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专访时表示,加大奶粉的收储量,我是解决目前行业困境的一个很好的措施。

    宋崑岡指出,目前一些地方出现了杀牛倒奶的情况,是因为企业现在产品销售不太好,造成了产品积压。另外目前对原料奶的质量要求比较严,所以造成了一些奶农杀牛。特别是现在产品的价格压得比较低,国产奶粉一吨在18500—2500元之间的价格。

    宋崑岡表示,“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必须采取措施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前几天我看到国务院常务会研究政策对农业的支持政策,其中有一条要加大奶粉的收储量,我觉得这个是解决目前行业困境的一个很好的措施。

    4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到,中央将安排30亿元建设投资以支持生猪和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建设。扩大奶粉收储规模,并将原料奶收购贷款贴息政策延长至2009年12月底。据了解,国家收储计划将分两期进行,一期收储量为5万吨,通过贴息式贷款方式进行。国家以2.9万元/吨的价格采购奶粉,给予企业5.31%的贴息(贷款期为一年),相当于给企业每吨每年补贴1500元。二期收储量为10万吨,国家直接收储,每吨收储价格为2.4万元/吨。

    业内普遍认为,国家明确加大奶粉收储政策,从宏观上,对于解决当前乳制品需求下降、进口奶粉在价格和质量上对国产奶粉较大冲击、奶粉大量积压、原奶无处可卖、奶农持续亏损,奶农杀牛卖牛现象严重的现实,释放出积极信号,这多少让行业对今年第一季度令人沮丧的整个市场表现,增添了信心。

    据了解,奶粉本身具有有效成分浓缩(8斤奶产1斤奶粉)、便于保存(水分含量3%左右,不添加防腐剂便可长期保存)的特点,如果国家建立奶粉储备制度,在各地建立一周到一个月周期的库存量,可有效缓解行业压力和应对突发灾情。

    “奶粉收储之后,可以存在企业的仓库里,等市场好了之后,再把它卖出去,实际上没有太大的损失。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值得实施的一些好的措施。”宋崑岡如是说。

 

    相关视频:

 

    宋崑岡:国家奶粉收储计划可解企业当前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李晶)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