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累计报告毒奶粉患儿29.6万 将进行长期跟踪

2009年01月13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昨天,记者从卫生部获悉,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入选2008年中国卫生十大新闻。卫生部发布三鹿毒奶粉事件患儿最新数据,截至2008年12月底,全国累计免费筛查2240.1万人,累计报告患儿29.6万人,住院治疗52898人,已治愈出院52582人。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以后,全国的卫生系统经受了一次巨大的考验。他说:“我们动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规模远远大于抗震救灾时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对2000多万的婴幼儿进行了筛查,并且收治了5万多患儿。这个事件对这些儿童的长期影响,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需要专家进行专题研究。”

    毛群安表示,根据安排,卫生部组织专家对受问题奶粉影响的患儿进行跟踪研究,确保这些受问题奶粉影响的儿童身体健康,尽最大可能减少问题奶粉对这些儿童所造成的身体上的伤害。这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问题,要由专家组按照既定的方案进行跟踪、调查、研究。

    毛群安还指出,在今年入冬之前,卫生部和农业部的专家就今年的动物和人的禽流感疫情进行了风险评估,认为今年发生动物禽流感和个别人的感染病例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冬春季是人禽流感的高发季节,各类医疗机构在春节期间要加强监测的力度,对包括人禽流感在内的急性传染病病例要及时发现并报告。”

    毛群安指出,卫生部要求各个医疗机构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第一必须及时报告,第二要进行鉴别诊断。像人禽流感、SARS这些可能的呼吸系统传染病,要进行及时诊断。如果接受病人的医疗机构缺乏鉴别诊断的技术条件,应该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进行及时确诊。

    今年1月5日,北京市1例确诊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死亡。12日人禽流感死亡病例密切接触者200人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毛群安在发布会上还表示,修改后的医改意见和五项重点医改实施方案近期将下发,在整个方案公布之后,卫生部将选择一些基础条件比较好,有代表性的地区进行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他透露,在医改方案中,将强调推动我国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特别是增强预防保健的力度,对于孕期妇女的保健也可能列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项目之中。

    又讯 “让人民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得病后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病有所医是中国卫生体制改革的两大最终目标”。这是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12日对当前医改宗旨的通俗解释。        

    陈竺在2009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称,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就必须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疾病的经济风险分担机制,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而不论防病还是治病,都需要安全、有效、价廉的基本药物,需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群众基本用药。陈竺透露,今后三年的重点是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五项工作。 (记者 谢绮珊)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