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击中市场软肋 成压垮香蕉价格最后一根稻草

2007年07月06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孙东辉
   7月2日,在“首届广东、海南香蕉周”启动仪式上,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张兴旺、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卫平、广东和海南两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带头品尝香蕉,亲口证实国产香蕉“有毒”传闻纯属谣言。

   今年3月份以来,“毒蕉”谣言并没有因一次次辟谣而停止蔓延,而是版本不断更新,侵蚀着香蕉产业。

   谣言,价格崩盘的前兆

  “辟谣就是吃香蕉,香蕉无毒,请消费者放心食用。”广州市宇发贸易有限公司经理邓峻宇开玩笑似地说,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政府官员出面辟谣了,但广东省徐闻县香蕉收购价格依旧低迷。

  7月4日,邓峻宇从徐闻县龙塘镇香蕉交易市场考察归来,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打电话说:“价钱跟前几天差不多,三毛钱就可收一斤顶级好蕉了。”

  “看到‘蕉癌’的消息,我就不敢多收了,赶紧把囤在手里的香蕉清理一下,要不就烂手里了。”邓峻宇在广东水果流通市场摸爬滚打十多年,他表示,市场上刚有类似“毒蕉”谣言传播,自己就和圈内人交换了一下意见,大家都觉得香蕉价格要“崩盘”。

  邓峻宇自此将自己的手机短信快捷回复设置为,“今年香蕉大丰收,产地收购价格偏低,可为各商家带来利润。但由于现在的油价高升,运输成本高企,建议买家起运量为20吨。”

  邓峻宇表示,行内人一看这短信就知道,这是不想做小单生意,“起码得装一大车吧,也就是22吨。”

  徐闻县种植大户邢先生则清楚地记得“蕉癌”谣言风波始末。

  3月13日,广州某媒体发表题为《广州香蕉染“蕉癌”濒临灭绝》的报道,把香蕉生产中一种叫“巴拿马”的病害比喻成“蕉癌”,之后几经报道,变成一场吃香蕉会不会得癌症的讨论及恐慌。随即,“香蕉有毒论”不断扩散。

  此时正逢广东、海南香蕉上市,这本应是蕉农丰收、购销两旺的季节,国内香蕉却开始滞销,市场价格严重下滑。

  邢先生说,3月22日以后,“香蕉收购商突然少了,地头价降到了0.12元/斤都没人要,香蕉烂在了地里。”

  邢先生表示,自己之前已经打听到海南、广西、福建等地香蕉也丰收了,分析今年香蕉可能卖不上价,却没想到谣言一来,“价格降得这么突然,而且降后就起不来了,真是‘谣言猛于虎’。”

  邓峻宇则表示,根据以前经历,谣言是价格下降的导火索。如2006年,海南西瓜被指用红药水染色,“黑美人”等海南西瓜优良品种因谣言被打入“冷宫”。

  媒体“越描越黑”?

  3月20日,广州某报曝光了12种常吃的“毒”水果,香蕉也赫然列入其中。因报道不严谨,媒体在一些流言的传播中,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

  面对谣言,徐闻县有关方面虽然希望能“正面宣传,稳定社会”,但由于担心媒体盯着“广东香蕉价跌至3分钱1斤”不放,追踪报道又会“越描越黑”,徐闻县委及县政府领导,对“外来”媒体的采访都持谨慎态度,尽量“退避三舍”。

  6月7日,徐闻县召开了全县香蕉生产销售协调会议。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此次会议认为,由于近期某日报及网站等媒体报道了徐闻县香蕉价格暴跌,价格仅为0.03元/斤,“严重影响了徐闻县香蕉市场的巩固和拓展,造成极不良的负面影响,香蕉销售形势严峻,引起国家农业部关注。经查实,该报道及网站等媒体信息失实,没有事实依据。”

  会议分析徐闻县香蕉价格低贱的原因,主要是近期谣言的影响,及全国香蕉主产区去年没有出现台风霜冻等自然灾害,各地香蕉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且徐闻县香蕉收获期与海南省香蕉上市同步,加上全国各地各类水果大丰收又正处于上市旺季,国外各种进口水果又大量涌入国内市场,“特别是新闻媒体在此非常时期失实地制造舆论。”这些原因造成徐闻县收购香蕉的客商减少,外地市场滞销,售价持续下降。

  在徐闻县政府提供的汇报材料中,对目前香蕉价格低迷原因分析中也有针对媒体的“分析”。“新闻媒体对香蕉报道失实,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是有的媒体没有根据地报道食用香蕉会给人带来一些疾病,对消费者产生误导作用。导致国内一些市场香蕉库存积压,大大地影响了徐闻香蕉的营销。”

  然而,在“香蕉保卫战”中,海南省农业部门为了澄清“香蕉患癌”传言,组织市场调研,组织国内外新闻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专家进行对谣言进行批压。

  谣言击中市场“软肋”

  自今年3月初以来,“毒香蕉”、“香蕉致癌”流言不断。4至6月份,本报记者及身边的朋友相继收到如“泛青香蕉不要吃,其中有类似人类的SARS病毒”之类的谣传短信。

  邢先生则表示,像自己一样的种植户在一系列谣言风波中惶惑不安,因为他们并不怎么了解消费市场信息,容易“被谣言牵着鼻子走”,在与收购商及流通商讨价还价中丧失了主动权。

  邓峻宇则一脸无奈地向记者表示,自己也是谣言风波中的受害着,打压香蕉价格跟他无关,“平常的利润都是稳定的,现在风险很大,利润也被摊薄了。”

  在采访中,有流通商及种植户质疑,谣言屡次中伤市场,是否有幕后黑手操控?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农业部门已联合公安部门调查“蕉癌”等谣言短信源头。

  国家九四八香蕉项目首席科学家张锡炎博士分析称,上述短信很可能是一场阴谋,矛头指向整个中国的香蕉产业,因为短信中提及的香蕉“泛青”的特点,是中国香蕉所特有的。他同时提议建立香蕉预警机制,以应对突发事件。

  “谣言只能影响市场而不能左右市场。”徐闻县香蕉生产销售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县水果蔬菜研究所副所长曾文盟表示,市场供过于求是蕉价大跌的主因,而谣言是香蕉产业危机多年积弊一朝暴发的导火索。

  曾文盟指出,种植结构不尽合理,生产缺乏组织协调机制,是我国香蕉生产的痼疾。徐闻县今后应根据全国乃至世界香蕉生产情况对县里香蕉生产进行结构调整,防止由于种植面积过大而出现的蕉贱伤农。

  徐闻县委副书记侯德耀则认为,徐闻这几年香蕉产量增长太快,产供销链条脱节,香蕉没有进行深加工,产品的附加值低,因此市场一有变化,脆弱的香蕉产业就不堪一击。今后应增强香蕉生产的集约化、产业化程度,提高风险抵抗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采访中,不少徐闻县官员、香蕉种植户及流通商向记者表示,谣言恰恰击中了这些香蕉市场的“软肋”,在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谣言就成为压垮香蕉价格的的最后一根稻草。

(责任编辑:杨学燕)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