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主对洁食充满热情 中国食品上了犹太人餐桌

2007年04月05日 09:33   来源:环球时报   
    在北京,拉比西蒙·弗罗伊德利希拿起电话,对方是中国某工厂的老板,想获得一份犹太洁食认证证书,加入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出口商行列。他承诺遵守犹太饮食教规,并欢迎拉比前去突击检查。

    “每两周就有15到20家工厂提出申请,”来自纽约洁食认证机构犹太正教联盟的格伦贝格说,他在华负责检查洁食生产。中国工厂主们对这个行业充满热情,但了解不多。过去10年,中国有2000多家工厂通过认证,从罐装蔬菜到糖果,生产出越来越多的洁食产品。中国工厂希望打入这个每年规模高达1500亿美元的全球市场。

    50家中国工厂通过了更严格的逾越节洁食认证。所以,当周一全世界的犹太人坐下来享用逾越节家宴时,桌上摆着的很可能就有来自中国的食物。

    以前,中国基础设施不发达,拉比们几乎不可能奔波于全中国检查工厂,确保(比如)生产线附近没有猪肉或螃蟹。

    格伦贝格1981年到上海检查一家柠檬酸厂。“到了旅馆,没电话,没人说英语,也没人来见我。”他说,“我返回机场,等下一趟去纽约的航班。”从此,他21年未踏足中国。如今,他能旅行到西藏,去检查那里的乳品厂,确保奶不是来自其他非洁食动物。

    对洁食认证的突如其来的需求,凸显了中国在全球供货链中的独特角色。来自阿拉斯加等地的冰冻鱼也被辗转运到中国,在经过加工和洁食检查后,重新被运回美国销售。

    但对一个熟悉糖醋大虾却不了解犹太汤圆的民族来说,洁食行业对他们是个巨大挑战,虽然中国旧时就有犹太人社区,并曾在二战期间接纳过几万名犹太难民。

    目前,有7名洁食监督员常驻中国,负责对工厂进行严格检查。一些厂主至今困惑不已,不管他们怎么努力,就是达不到标准。中国供货商也经常恼火,因为在连续好几年达标后,拉比仍坚持每年核查。“他们说,‘我是好人,你可以相信我。’但我不得不说,‘(不检查)没门!’”一名拉比说。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