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游蒙牛:芒种来看蚌埠“种养加”一体化工厂

2023-06-06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十四节气游蒙牛:芒种来看蚌埠“种养加”一体化工厂

2023年06月06日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好奶知时节,营养润四方。”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芒种”节气在农耕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它正是南方种稻与北方收麦之时,指导着农事耕种。“芒种”在民间常称“忙种”,农谚云“芒种忙、忙着种”,是农业耕种最忙的时节。 

  “芒种不种,再种无用。”芒种也是较晚的播种期,此时必须抓紧时间抢种农作物、移栽水稻。所以芒种也有一层含义是:“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过此即失效。”  

  芒种的时节已至。蒙牛蚌埠工厂周边的小麦已陆续收割完毕,金黄的麦田正等待着新一季的耕种。 

  说起蚌埠,这里是世代盛产珍珠的福泽之地“珠城”,位于中国南北分界线处。前段时间,热播电视剧《长月烬明》还与蚌埠来了一次隔空互动。 

  蚌埠龙子湖的南北分界线和张公山公园的珍珠女雕塑,因恰好与《长月烬明》剧中主角形象相似,引不少网友热议,让蚌埠这座城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火热出圈,进而引发了一场“去见冥夜、桑酒”的蚌埠打卡旅游热。

  坐落在蚌埠的蒙牛蚌埠工厂也不简单。蒙牛蚌埠工厂是由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大型乳品生产加工企业。这里不仅是全国乳业第一家“种养加”一体化工厂,还是全国单体最大的4.2万头奶牛标准化示范牧场,另外有8台80转位的自动挤奶机。

  从挤奶完成到开始加工仅需2小时,蒙牛蚌埠工厂秀出了“蒙牛速度”。该工厂目前主要经营乳制品,2条生产线均生产白奶,日产量228吨,主要生产尊贵装、精装、金奖、冰箱装四种产品,产品销售辐射全国。

  作为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蒙牛蚌埠工厂日均出奶量680吨,大大促进了当地奶牛养殖业、乳品加工业、饲草料种植业、运输业、包装业的发展。自2018年4月成为合资公司起,截至2022年12月,蒙牛蚌埠工厂累计实现产值39.85亿元,营业收入40.10亿元,产量19.07万吨,纳税总额2115.62万元。 

  除此之外,蒙牛蚌埠工厂还曾获得中科院授予的优质乳工程助力健康中国先进企业、安徽省十佳法治民企、工业企业纳税大户、市级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县级高质量跨越发展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