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话实说 | 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专家来支四招!

2022年02月28日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刘潇潇 李冬阳)“病从口入”这句至理名言深刻地揭示了饮食与身体健康的密切关系。水果吃之前要去皮吗?挑选食物该防范什么?储存食物要注意什么?为了有效地保证食品安全,预防食源性疾病,选择安全的食物原料至关重要。对此,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给出了4个方面的建议。

  1. 要挑选新鲜、卫生的食物,避免腐烂、变质食物

  食物腐烂、变质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因为微生物的繁殖而引起;可能是因为空气中氧的作用引起食物成分的氧化变质;也有可能是食物本身所含有的酶促进了食品的代谢;也有可能是由于昆虫的侵蚀、繁殖或其他有害物质的污染。其中,微生物污染是引起食品腐败变质的最普遍因素。无论是何种因素导致的食物腐败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危害身体的健康。

  食物腐烂变质后,一般会呈现特殊的性状或气味,如富含脂肪的食物变质会有“哈喇味”;粮谷类食物变质会出现斑点;肉类变质触感变黏、肉质松软;液态食物变质会变浑浊或有沉淀出现。因此,在挑选食物的时候,应该通过看外表、闻气味、触摸食物质感等方式来判断食物的新鲜程度,尽量挑选新鲜、卫生的食物。

  2. 蔬菜、水果等食用前要用安全水清洗

  尤其是生吃蔬菜、水果时,由于化肥、农药等广泛使用,以及食品运输过程中防腐保鲜剂的使用等原因,蔬菜、水果、鱼类等都有可能受到有害物质的污染。因此,在食用前,应该有效地清洗食物。

  比如,清洗果蔬的时候,要采用安全水多次冲洗,再浸泡一段时间,然后再用流水冲洗几遍,注意清洗和浸泡的顺序不要颠倒。如果蔬菜水果表面有皮,在生吃的时候,可以将皮去除。

  3. 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物

  食物在加工过程中,有多种杀菌方式来保证食品的安全,如高温处理、冷冻、辐照、化学消毒、高压技术等。

  在挑选食物的时候,应该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物,如经过巴氏消毒的牛奶或经过辐照的肉类,以降低有害物质摄入的风险。

  4. 选择在正确温度下储存的食物

  尤其注意熟食或其他易腐败食物的储存温度和环境。微生物的生长需要适宜的温度、水分和有机物。日常生活中,如果将食物在室温下储存,会加速微生物的繁殖,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微生物繁殖的数量也有所增加;而低温有助于减缓微生物繁殖速度。

  因此,应该把食物,尤其是熟食等其他易腐败变质的食物,放置在冰箱的冷藏室或冷冻室。为了减少微生物对身体的危害,避免食用长时间在室温下放置的食物。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食话实说 | 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专家来支四招!

2022-02-28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