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煤电运营 加大新能源投资力度

2023-12-20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化煤电运营 加大新能源投资力度

2023年12月20日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刘杨

  华能国际董事、总经理黄历新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双碳”目标对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提出的要求,以及公司发电结构中煤电占比较高的问题,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不断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

  “2023年,华能国际可完成800万千瓦的新能源新增装机目标。目前公司新能源在建装机容量超过1300万千瓦,为实现明年突破千万千瓦的新能源投产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到2025年,华能国际力争新能源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5%。”黄历新对记者表示,展望未来,公司将坚持走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发展之路,全力推进清洁能源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绿色转型步伐。

  火电与新能源协调发展

  “公司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重,自主建设为主’的原则,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一是推动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建设,加大资源获取力度;二是巩固沿海地区优势,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三是优选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项目,持续推进整县光伏开发。同时合理配置调峰储能,服务新能源发展。通过创新型开发、标准化建设、智慧化运营,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5%的目标。”黄历新称。

  据介绍,过去十年,华能国际低碳清洁能源装机由541万千瓦增至3793万千瓦,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28%,装机占比显著提升。其中,公司海上风电可控装机容量达到367万千瓦,约占公司风电可控装机容量的25%。公司充分利用沿海区域布局优势,在广东、江苏、浙江、山东、辽宁、福建、广西重点建设近海海上风电基地,致力于形成开发、制造、建设、运营一体化的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发展带。

  同时,在新能源快速发展、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火电仍旧发挥着电力保供“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存量火电优化升级方面,华能国际开展了火电机组的节能减排与灵活性改造,充分发挥火电系统支撑和灵活性调节作用,初步形成了火电与新能源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公司将围绕煤炭与煤电、煤电与新能源“两个联营”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总体要求,继续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进一步优化火电结构,构建多能互补、一体化协同的发展路径。

  公司持续推进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建设。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基建新增新能源装机容量442万千瓦,全年可完成800万千瓦的新能源新增装机目标。目前,公司新能源在建装机容量超过1300万千瓦,为实现明年突破千万千瓦的新能源投产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合理安排煤电建设规模

  随着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逐步推进,系统电源结构将逐步调整,煤电功能定位也将随之变化。据有关机构预测,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在2035年将超过50%,成为电力供应的主力军。然而,与常规电源相比,新能源发电出力具有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并不能独立保障可靠电力供给,在一定程度上还依赖煤电等其他调节资源提供容量保障。在此背景下,火电行业出现了容量电价政策。

  作为行业龙头,黄历新表示,容量电价机制的出台可以帮助煤电转变盈利模式,促进煤电企业主动为新能源做好调峰调频,推动煤电从提供电力电量保障的主力电源逐步转为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此外,容量电价机制的出台,将保障煤电机组正常运营,引导煤电投资建设,有助于煤电继续发挥其保障电力电量供应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

  “对于公司而言,煤电的优化运营是公司控制碳排放、实现碳达峰的关键环节,是保障经营绩效和稳健运营的重点工作,也是能源安全供应的重要基础。我们立足于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的国情,重视公司煤电机组比重偏高的现实情况,顺应煤电机组由电量供给的主体性电源向提供可靠容量、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的兜底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过渡的趋势。公司将合理安排煤电建设规模和发展节奏,坚持‘增量发展向存量优化转型、燃煤为主向多元燃料转型、发电为主向多元供应转型’的原则,按替代发展一批、转型改造一批、关停备用一批、资本运作一批的思路,实现高质量发展。”黄历新称。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华能国际以服务国家能源领域战略需求为导向,深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动力,瞄准科技创新制高点,持续加强研发投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根据公司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的需要,在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方面形成了扎实的技术积累;积极承担和资助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工作,在多个“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为公司保持技术优势、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华能国际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截至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55.71亿元。公司700℃高温材料项目自主研发出650℃/700℃机组用镍铁基新材料,完成部件试制,形成技术工艺规范及企业标准,高温锅炉管已通过全国锅炉与压力容器标委会的纳标评审,该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119项;燃机自主化项目研发的燃气轮机关键部件故障原因分析、无损检测与评估、燃机效能监测与诊断等3项自主技术纳入国资委《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并投入应用。11月27日,国内首台全国产可信DCS在公司下属山东威海电厂辅助控制系统成功投运,是我国首个、唯一通过全栈可信功能测试和验证的工业控制系统,标志着公司继率先实现发电控制系统自主可控后,在电力安全领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为电站提供了更加安全可信的运行环境。

  在股东回报方面,作为境内外上市公司,黄历新强调,华能国际非常注重股东回报,1998年至2020年每年进行现金分红。自2012年起,公司进一步明确分红政策,在公司章程中规定了不低于50%的高比例现金分红政策,多年来已累计向股东分红约627亿元,为股东创造了持续、稳定、增长的回报,受到了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