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电产业加快出海进程

2023-12-04 07: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风电产业加快出海进程

2023年12月04日 07: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彭博社近日报道称,今年中国新增太阳能和风力发电装机容量有望创下纪录。如此大规模的新增清洁能源可能使中国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从而使全球气温更可能得到控制。牛津能源研究所中国能源研究主管米哈尔·梅丹说:“中国大型风力和太阳能基地在其新能源系统中发挥关键作用。”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日前刊文《中国努力发展海上风能》称,中国正在迅速扩大海上风能装机容量。比如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投资约65亿美元在广东建设3个海上风电场。2022年,一个融合海上风能与其他能源产业的试点项目在渤海启动。这些项目不仅限于广东、山东等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也在广西、辽宁、河北等地进行建设。中国目前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已占全球一半。这一增长为中国海上风电企业带来优势,使它们能更快积累经验,建立规模经济。

  

  近年来,中国风电产业迅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3年9月底,中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超过4亿千瓦,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连续14年、累计装机容量连续13年稳居全球首位,占全球市场一半以上。目前,中国风电产业有几大向好“风向标”:风电机组价格基本回稳;风电技术由自主研发向创新引领发展;产业链整体技术水平与国际同步,部分已经领先;风电机组核心部件国产化进程加速推进。

  中国风电产业“扶摇直上”的发展势头,凝聚着中国政府与相关产业链企业的合力。一方面,中国已搭建起完善的风电创新基础设施,依托一批重点公共实验、测试平台和设施,形成较为完善的风电创新基础设施体系,并加紧建设可支撑前瞻性、引领性创新的配套基础设施,为全产业链创新提供关键支撑。另一方面,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依托规模化开发和持续创新,中国培育出一条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全球竞争力的风电产业链,覆盖项目开发建设、设备制造、技术研发、检测认证、配套服务,为中国风电装机规模迅速扩大及度电成本大幅下降提供有力支持。

  目前,中国风电企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全球风能理事会的数据显示,在2022年全球新增装机前15名的整机企业中,有10家中国企业;在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前15名的整机企业中,有8家中国企业,合计约占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31.6%。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海上风电产业链建设成效显著,中国已具备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自主设计、研发、制造、安装、调试、运行能力,施工安装、运维船舶等装备环节不断补强,深远海风电处于有序发展中。

  从全球市场来看,“乘风出海”是当前中国风电产业的重要发展势头。中国不仅是全球风电产业最大规模的单一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风电技术实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中国生产的风电机组(包括国际品牌在中国的产量)占全球市场2/3以上,铸锻件及关键零部件产量占全球市场70%以上。中国生产的风电设备在满足国内市场的同时,出口到49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2年底,中国风电机组累计出口容量达到1193万千瓦,遍布五大洲。中国风电制造企业形成的丰富风电机组产品谱系,能够很好地满足沙漠、海洋、低温、高海拔、低风速、台风等全球各种环境气候区域的开发需求。再加上价格优势明显,中国风电企业可以为全球提供极具技术、质量、价格竞争力的机组产品组合,帮助更多地区以经济、高效的方式利用风能资源。

  未来,中国风电产业链建设一方面仍需保持技术创新步伐,持续进行技术攻关,包括风电机组大型化、定制化和智能化开发,大功率齿轮箱和百米级叶片等部件技术突破,以漂浮式为代表的海上风电前沿技术研发,高性能替代材料的研发与应用,陆上和海上工程装备的专业化研发等;另一方面,中国需致力于深化国际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互信程度高、具有韧性的风电产业链供应链,通过整合各国优质资源,高效开发风能资源,增加全球风电产业供应链稳定性。中国作为风电大国,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产业链优势,分享相关产业建设经验,携手各国将风电推广为全球重要绿色能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进能源转型提供更多支撑。

  (本报记者 高 乔整理)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