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数字集团: 抓实新一轮改革“再出发”

2023-12-04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网数字集团: 抓实新一轮改革“再出发”

2023年12月04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郭晓斌

  在改革三年行动中,南网数字集团以专业化整合贯穿改革全程,高质量完成“科改”评估工作,在国资委2022年“科改”评估工作中综合得分全国第一,与“双百”子企业大数据公司均获评“标杆”。

  聚焦新一轮国企改革,南网数字集团始终坚持在深化改革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始终锚定“三个明显成效”目标聚力改革攻坚。打造支撑物理电网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各细分领域专业主体,探索科技型企业特色治理体系。并坚持市场化引才、用才、聚才,配套实施中长期激励机制,有效激发干部员工队伍干事创业热情,释放企业发展活力效率,全力支撑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走在央企前列。

  紧抓新兴产业发展“牛鼻子”

  对照新一轮改革强化“两个核心”、发挥“三个作用”、实现“三个明显成效”的目标任务,南网数字集团全面承接落实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锚定数字电网领域冠军企业、世界一流数字电网创新平台、数字电网建设可靠支撑力量、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发展目标,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高质量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电力交叉垂直领域的世界一流专业领军企业。

  持续提升产业控制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动能。紧紧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牛鼻子”,以数字电网技术装备产业链建设为抓手,落实“聚焦核心关键环节、产业生态、电网平台作用、市场辐射价值”四大核心理念,驱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要素高效聚集,着力提升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能力,率先带动新一代数字化技术、高端智能装备产业突围。超前布局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前瞻领域,加速形成系统集成解决方案能力,加快构建技术完备、自主可控、融合赋能的先进数字化技术与装备产业生态。

  倚重科创提升数字电网能力

  在提升科技创新力方面,打造数字电网原创技术策源地。以高强度研发投入、高等级创新平台和高水平人才队伍支撑基础性、紧迫性、前沿性、颠覆性基础技术研究,全力打造数字电网全国重点实验室。瞄准重点方向,加快突破数字电网核心关键技术,率先取得一批原创、首创成果。推进原创技术研究、产品和服务型研发、产品改进微研发,以联合论证、考核激励配套机制组合拳研发成果快速转化应用,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科技成果产品化产业化,打造“杀手锏”产品、优质服务和示范工程,塑造卓著品牌,推动核心技术“攻得出、用得上”,实现科技研发与业务需求的平衡。

  在提升安全保障力方面,加快提升数字电网对新型电力系统的承载能力。把握国产化替代战略机遇,加快国产算力、算法等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程,不断深化推进应用系统、中间件、数据库、操作系统、服务器、终端等全栈国产化技术路线落地,推动数字电网关键装备自主可控水平持续提升。

  优化制度加强人才管理

  南网数字集团依托数字电网人才高地建设,发展壮大数字化人才队伍。开展人才盘点,“一企一策”优化人员数量、质量和结构,健全人才队伍形态结构,锚定公司生产经营和产业拓展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甄别、培育、支持一批有核心能力的科研或技术人才。加大复合型人才引进力度和培训课程建设,培育既熟悉电网业务又懂数字化技术的“双跨”人才队伍。建立年轻人才培育机制,明确路径、建档跟踪、专项辅导,推动各单位选好人、用好人。探索建立外部科研专家团队的柔性合作等更灵活支持科研创新机制,快速聚集一批市场稀缺的高水平人才,加快探索推进“特区中的特区”建设。

  此外,推动集体“创一流”,梯度打造一批“专精特新”。梯度打造一批专业领先、具有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企业,积蓄上下协同的改革势能,加速形成产业规模优势。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