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宁津县: 精准扶贫“电”亮扶贫路

2020年10月09日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大爷,您这可一定要定期对光伏板表面进行清理,这样既能延长使用寿命,还能发更多电,您自己要是不方便清理的时候,就给我打电话,我来帮您清理。”国网宁津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成员在山东宁津县大曹镇董庄村对光伏项目进行检查时,不仅帮助客户清理光伏板,还向客户讲解补贴政策和维护技巧。

  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开展光伏扶贫项目,近年来,国网宁津县供电公司成立专项党员服务队,分批前往贫困村开展光伏项目推广工作,向村民们讲解光伏补贴政策,宣传光伏用电常识及光伏板维护技巧,帮助村民们更快了解光伏项目。为确保光伏项目早并网、早收益,国网宁津县供电公司还为光伏项目开辟绿色办电通道,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并指定专人“一对一”全过程对接服务光伏项目,为客户提供风险研判和效益分析,提升光伏扶贫项目运维质量,全面消除客户“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宁津县光伏用户共计2185户,总装机容量达47990千瓦,其中,扶贫项目52户,装机容量3117.76千瓦,自2019年至今,已累计支付光伏扶贫电站附加资金补贴150余万元。

  此外,国网宁津县供电公司主动配合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扶贫工作,结对帮扶宁津县杜集镇崔庄、牛庄、前郝、大刘集四个村共27户贫困户,深入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维修房屋,粉刷墙壁,更换门窗及室内线路,配备衣柜,投入床品、棉被、大米等扶贫物资达8万余元,切实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生活环境,帮助贫困户逐步建立了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按照国网公司工作要求,国网宁津县供电公司主动对接秭归县、长阳县等定点扶贫县,大力开展扶贫农产品进食堂活动,立足食堂实际和职工需求,采购茶叶、土豆、面粉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在食堂区域设立“扶贫济困、国网情深”扶贫农产品专柜,并借助展板和电子屏幕详细展示公司扶贫农产品的质量、特色和优势,充分利用扶贫农产品打造职工食堂特色,不断总结亮点和经验,在公司内开展扶贫农产品进食堂宣传,营造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许保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