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鄂伦春深度贫困村:在自家村产业干活赚钱,很幸福

2020年07月29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伦贝尔7月29日电 题:鄂伦春深度贫困村:在自家村产业干活赚钱,很幸福

  作者 张玮侯玉鹏

  “现在在自家村产业干活赚钱,觉得很幸福。”29日,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乌鲁布铁镇兴盛村建档立卡户孟凡辉如是告诉记者。

  盛夏时节,黑木耳食用菌种植如约进入采摘旺季,兴盛村17户30多名贫困村民在6个食用菌大棚里紧张地忙碌着,不落下每一个成熟的“珍耳”。

  鄂伦春自治旗位于呼伦贝尔市东北部,大兴安岭南麓,是中国三少民族之一鄂伦春族的聚居地。兴盛村是鄂伦春旗深度贫困村,常住人口106户282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11人。脱贫攻坚以来,在产业和政策扶贫的扶持下,贫困户全部实现了持续稳定脱贫。

  “过去,家里因为没有土地,只能给人家打工,赚取的微薄收入根本不够父母看病和孩子上学,入不敷出。”孟凡辉告诉记者,如今,父母享受到低保医保,他又通过小额贷款发展庭院经济养了牛,村里集体经济还提供劳动岗位,每天摘木耳最少能挣百余元。“好日子有了盼头,致富有了希望。”

  “大伙抓紧摘啊,趁着天儿好,赶快晾晒。”兴盛村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陈成国喊了一嗓子,参与摘木耳的贫困户“出手”更快了。

  兴盛村村委会官方资料显示,2019年,该村利用扶贫资金建成使用的6栋菌棚种植了90000袋黑木耳菌包,带动全村17户贫困户参与务工,按照每小时10元计算,每人每天劳动所得80元至100元不等,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村集体纯收入30000元。

  记者了解到,兴盛村现有集体耕地753亩,通过土地流转对外出租收取承包费约20万元。

  兴盛村支书刘国华介绍道,2019年,鄂伦春旗财政通过项目资金建设了3栋蔬菜大棚,开春第一茬育植的花卉苗、菜苗和反季节蔬菜接连上市,收入10000元。

  “当前,第二茬种植的豆角、大葱等蔬菜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也能卖个好价钱,18户贫困户参与生产劳动,日增收百余元。”刘国华如是说。“蔬菜大棚一年种3茬,集体经济收入20000多元,贫困户只要肯劳动,参与生产,足不出户就赚钱。”

  刘国华说,木耳种植、土地流转、蔬菜大棚这三项村集体产业就能收入约250000元,收益的60%用于贫困户务工支出及补助分红,真正做到建档立卡户持续稳定脱贫,让他们逐步过上幸福生活。(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鄂伦春深度贫困村:在自家村产业干活赚钱,很幸福

2020-07-29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