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氢发动机”关键技术来自湖工大? 学校回应

2019年05月26日 10:07   来源:长江日报   

  “水氢发动机”关键技术来自湖工大?

  学校回应仅授权其制氢专利技术 光靠它做不到“加水就能跑”

  5月24日,“南阳水氢车”新闻报道,引发了众多质疑声。据网传,该车所谓的“水氢发动机”的关键制氢技术来自于湖北工业大学。“南阳水氢车”与湖北工业大学有何联系?“南阳水氢车”的制氢技术是否只为博眼球?24日晚间,长江日报记者联系上了网传的技术提供方——湖北工业大学团队,就相关疑问进行了回应。

  湖工大仅授权制氢专利技术

  “网传‘南阳水氢车’使用的关键制氢技术的确是由本校提供支持。”湖北工业大学相关负责人向长江日报记者证实,该制氢技术由前湖北工业大学董仕节教授团队领衔,为一项车载铝合金水解制氢技术。

  据了解,团队从2006年开始研发相关技术,并获得国家973前期研究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的支持。董仕节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前两年,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的途径,团队与青年汽车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大规模制氢及车载铝合金水解制氢新能源的运行控制等技术上开展攻关合作。”

  记者检索发现,湖北工业大学确实已将两项专利独家授权给南阳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仕节解释,团队技术与网传所谓的“水氢发动机”并不是一回事,青年汽车只是使用了团队授权的制氢材料和相关技术,而发动机、电池等其他动力技术来自于其他途径。“通过我们的特殊材料和相关技术装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通过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驱动汽车行驶,这一整个系统应该叫做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

  董仕节说,制氢技术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的关键,此外还需要动力电池等系统的支持。其他相关技术,青年汽车已通过其他途径正在整合研发之中,新技术并未成熟走入市场。

  “氢动力”来源于新材料和新装置系统

  有网友质疑,“南阳水氢车”加水即可行驶不靠谱,相关技术含量存疑。

  “我们的制氢技术并不是在一个装置里加水就可以产生氢气,而是新型制氢材料、制氢装置共同起作用的结果。”董仕节解释,团队的核心技术在于研发了一种高效低成本的铝合金水解制氢材料,该材料在自主研发的制氢装置里,通过一种新型催化剂,让水和制氢材料发生化学反应后产生氢气,可实现低成本即时制氢。

  “简单来说,我们的技术创新点在于新型制氢材料和制氢装置。”董仕节说,水只是一个必备的参与条件,核心技术是一整个的制备和控制系统。“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纯属误解。”

  董仕节介绍这项技术的基本原理时指出,铝合金通常不能跟水反应,技术团队在制氢装置中加入了团队研发的新型制氢材料铝合金和全新的催化剂,随时可以和水发生化学反应,氢气就可出来了。

  董仕节说,团队开发的高效低成本的铝合金水解制氢材料,已获得授权专利7项,是团队10多年的心血。

  (长江日报记者陈诚)

  成本高效率低如何解决?

  动态>>>

  官方:南阳市委书记、市长双双出差了

  5月23日,《南阳日报》刊发文章“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文中称:“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针对此说法,网友们热议不断。

  24日,新华社记者来到“水氢发动机”研发公司实地探访涉事企业,并针对相关问题,联系了南阳市政府相关部门。

  南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表示,不管研发,实验也好,它都是一个样车。还需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来进一步改造提升。

  针对网上流传的“南阳市政府出资40亿元支持企业”,南阳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乔长恩表示“并不存在”。此外,就网上曝出的庞青年及其企业信用污点等问题,招商引资前市里已掌握该情况,南阳正谋求工业上的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

  记者再试图采访参加发动机下线仪式的主要领导,南阳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复称,市委书记张文深和市长霍好胜目前在出差。

  另据媒体报道,5月25日,青年汽车掌控人庞青年也在南阳洛特斯公司现身,公开表示青年汽车与南阳市签订了框架协议,协议中南阳市40亿投资并未到位,只支付了9800万注册资金,而青年汽车在南阳已经投资几十上百亿。

  声音>>>

  燃料电池专家方军(化名):用金属铝制氢的方法早已有之。这个技术应用起来主要问题是效率低和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或许研究人员找到了高效催化剂,但成本高不知道怎么解决的。铝是很容易被氧化的,先要将表面氧化膜去掉变成纯铝,整个过程能耗也很高。

  厦门理工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路密教授:铝与水反应速率非常低,什么样的催化剂可以提高反应速率到大规模使用程度且能实现产氢速率可控,尚未见到相关的报道。但如果是一般演示的话加一些碱性物质如氢氧化钠就可以使得反应速率大幅度提高,但这是化学反应,不是催化。

  据新华社、科技日报

  回应>>>

  董仕节:实验室验证可控制氢成本

  实际应用还要做很多

  董仕节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研究团队在实验室已经实现了低成本的制氢成果,技术成本与美国等国类似技术相比,能降低至少一半以上。只需要在新能源汽车上安装一个制氢装置,循环更换装置里的反应材料即可,制多少用多少。制氢后的水解产物偏铝酸等也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可用在电池、阻燃材料等项目上。水解产物通过汽车厂家回收后,可解决节能和环保的问题。

  董仕节说:“一项新技术的诞生,从实验室的成果,到实际的工程化应用还要做很多事,就像踢足球,临门一脚难度最大”。

  (长江日报记者陈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