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能水电机组建投再创世界纪录 实现“一日四投”助力“西电东送”

2019年01月07日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近日,华能水电在世界水电行业刷新了一项世界纪录,其所属的黄登、大华桥、乌弄龙、里底四座水电站四台机组共计109.25万千瓦日前顺利投产。此次机组“一日四投”再创世界水电建设新纪录。

  据业内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在水电机组建设投产方面,可以说华能水电已经代表了中国乃至全球的最高水准,此次机组“一日四投”是国内外同行所没有做到的,不仅创造了世界水电建设新的纪录,还刷新了2018年7月12日由华能水电创造的“一日双投”水电投产纪录,据悉,华能水电目前的总装机容量已突破2200万千瓦。

  华能水电方面人士向记者介绍,“黄登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9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85.7亿千瓦时;大华桥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92万千瓦,年发电量达39.18亿千瓦时;里底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42万千瓦,年发电量达17.53亿千瓦时;乌弄龙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99万千瓦,年发电量达41.16亿千瓦时,上述四座水电站的陆续投产将为公司带来更高效益”。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黄登、大华桥水电站位于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境内,黄登水电站坝高203米,是目前已建世界第二、国内第一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施工过程中创造了智能碾压新技术和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取芯世界新纪录。此次机组全部投产,标志着黄登、大华桥水电站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乌弄龙、里底水电站地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巴迪乡境内,乌弄龙水电站首台机组和里底2号机组投产发电,标志着国家“西电东送”能源之桥再添新动能,为国家节能减排、“西电东送”和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牌”注入强劲动力,对云南省培育以水电为主的电力支柱产业和促进云南藏区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至今,华能水电不断创造机组投产新纪录,“一日双投”、“一月三投”、“一日四投”不断刷新世界水电建设新纪录。公司表示,未来,华能水电将继续积极践行国家绿色清洁能源发展理念,在不断推进清洁能源发展的同时,逐步形成“跨流域、走出去、大中小并举、国内外协同”的发展格局,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增添新彩。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