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广核旗下台山核电1号机组 成全球首台商运核电机组

2018年12月18日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萌   

  12月14日下午,中国广核集团(下简称: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在联合宣布,广东台山核电1号机组已于北京时间12月13日17时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具备商业运行条件,由此成为全球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EPR(欧洲压水堆,是目前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新一代核电堆型之一)三代核电机组。

  公开资料显示,台山核电1号机组位于广东省台山市赤溪镇,是继芬兰奥基陆托(Olkiluoto)3号机组和法国弗拉芒维尔(Flamanville)3号机组之后,全球第三台开工建设的EPR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EPR技术由法国法马通(原法国阿海珐)等公司开发。作为最早开工的EPR首堆,芬兰OL3于2005年投入建设,原计划在2009年投产,目前来看拖期将超过10年。法国FA3是法国本土首台EPR机组,于2007年开工,原计划于2013年投运,也已屡次延期。

  台山核电1号机组的开工时间,比上述两个项目分别晚四年和两年左右。在吸收欧洲两个EPR先行项目的经验基础上,台山核电1号机组于2009年10月26日开始筏基浇筑,2011年10月23日完成穹顶吊装,2015年12月30日率先开始冷态功能试验,成为全球首台开展冷态功能试验的EPR三代核电机组。这一领先态势一直持续到2018年的装料、临界、并网和商运等各环节。台山核电1号机组于今年4月10日开始装料,6月29日成功并网发电,12月13日成功具备商运条件。

  近几年,随着核电技术的发展,安全运行的影响,使得我国核电利用率不断的提高。公开数据显示,截止10月底,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达6084小时,同比增长211小时,远高于其他类型电源。受益于用电需求的高增长以及江苏、浙江等省份严控煤炭消费等政策,核电在省内电网及跨省跨区域消纳情况向好,核电利用小时数有望继续回升。

  据了解,我国核电发展已经走过30多年历程,截至2018年10月底,我国在运核电机组42台,总装机容量4177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5台,总装机容量1691万千瓦,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我国核电已跻身世界核电大国前列,未来30年仍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建设核强国的关键阶段。

  官方正计划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沿海核电发展,力争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比例达到百分之五以上。之前在核电规划中,核电比重为百分之四。

  中国建成和在建的核电站总装机容量为870万千瓦,预计到201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约为2000万千瓦,2020年约为4000万千瓦。到2050年,根据不同部门的估算,中国核电装机容 量可以分为高中低三种方案:高方案为3.6亿千瓦(约占中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30%),中方案为2.4亿千瓦(约占中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20%),低方案为1.2亿千瓦(约占中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0%)。

  有行业内分析师表示,我国核电之所以能够所有发展,首先要归功于,政府合理引导和强力支持。为了支持核电发展,政府进行了行业发展规划,对核电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实施优惠政策;其次,拥有成熟可靠的自主核电技术,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并且实现了高度的国产化程度;第三核电造价低。我国核电设备具有规模化制造能力,在设计、施工、制造安装和调试等方面成本都相对较低,导致核电站造价较低。我国二代改核电造价在1.2 万元/千瓦左右,华龙一号首台套造价在1.8 万元/千瓦左右,且未来还有下降空间;另外,有丰富的营运经验,核电运行安全。我国自秦山核电站1991 年并网发电以来,已有24 年安全运行经验,未发生过二级以上核事故和环境事故,且核电能力因子与非计划能力损失因子均全球领先,说明我国具备较强核电综合建造、管理实力;同时,拥有强大的资金支持。目前,国际上一座100万千瓦的核电站动辄投资200 亿元以上,核电融资已成为很多国家发展核电的一大难题。而充足的资金支持是正是我国核电发展和出口的一大优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