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沙钢股份等8家“钉子户”本周复牌 仍有17家公司停牌过百天

2018年11月16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11月15日晚间,停牌逾2年的沙钢股份公告次日复牌。自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停牌新规后,多家“停牌钉子户”纷纷复牌。这些公司有不乏市场熟知的“壳资源”。

  自11月6日开市起起,霞客环保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最严停牌新规后,9家停牌过百天的公司已经复牌,世纪华通和海南橡胶先后于11月7日、8日复牌,加上今日复牌的沙钢股份,本周8家停牌超百日的“钉子户”已经复牌。

  本周,A股出现首家重组不停牌的上市公司。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规则,停牌是在披露可能引起股价波动进而影响股东权益时所做的机制,一旦披露完成就必须复牌,恢复股东对事件影响做出独立判断并进行交易的权利,所以无论是停牌重组,还是不停牌重组都需要遵循该准则。

  17家公司停牌过百天

  沙钢股份的复牌,让被困“停牌钉子户”的投资者进一步看到曙光。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1月15日,A股有43家公司停牌,其中41家公司为连续停牌,盘中停牌和仅停牌一天的公司分别有1家,停牌比例为1.21%。而在去年同期,有180家上市公司停牌。

  “目前停牌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减少,越来越接近国际成熟市场水平。”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上述41家连续停牌的公司中,截至今日,有17家公司停牌时间超过100天(含100天),9家停牌超过200天。

  据记者梳理,目前A股停牌时间最长的是*ST新亿。自2015年12月7日,*ST新亿因重整事项停牌,截至昨日,该公司停牌时间已经高达1075天、719个交易日,堪称最牛“停牌钉子户”。

  *ST新亿在今年半年报中称,“公司尚未复牌,拟遴选优质资产进行并购,或适时注入关联方或第三方的现代农业、大消费、物联网或矿产等各类型优质资产,此事项尚在商务谈判过程中,存在不确定性。”

  深深房A自2016年9月14日开市起停牌,截至昨日累计停牌793天,接近800天,停牌时间仅次于*ST新亿。昨日深深房A发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进展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深圳市国有企业改革,交易结构较为复杂,拟购买的标的资产系行业龙头类资产,资产规模较大,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使得重组方案需跟监管部门进行反复的沟通及进一步的商讨、论证和完善,同时因有效期要求尚需履行标的资产评估报告的国资备案程序及更新标的资产审计报告,而体量较大尚需一定时间。

  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停牌相当于剥夺了投资者交易的权利,停牌时间过长,对于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是不利的。如果大盘走势不好,复牌之后,公司股价可能出现连续跌停的情况,侵蚀了投资者的利益。

  出现首例重组不停牌

  “停牌原本是个很正常的资本市场工具,但A股上市公司把它用在进行市值管理甚至保护大股东利益等方面,失去了公平性”,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停牌时间过长就会让市场投资者失去交易权,导致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而往往这样的任性停牌,都是大股东为了实现自己单方面的利益目标而有意操作。

  11月9日,上交所表示,对于影响重大、确有必要停牌的,压缩停牌时间,避免长期停牌。对于滥用停牌、拖延复牌的情况,将从严监管、严肃追责。

  此后,A股出现了首例重组不停牌的案例。11月12日晚间,国际实业公告称,公司近日正在筹划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购买及重大资产出售事宜,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目前与相关方正在积极磋商之中,尚未达成书面协议。国际实业称,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不停牌。这是“最严停复牌新规”发布后首单重大资产重组不停牌的案例。

  “重大资产重组不停牌是一个进步,在重组期间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投资者的交易权,是一个有益的尝试”,杨德龙表示。

  随着A股先后入摩、入富,流动性是上市公司能否被纳入国际相关指数的重要指标。

  富时罗素治理、风险与政策董事总经理胡博知也在近期表示,为了表明不鼓励停牌,富时罗素正在设计新的制度,在审核委员会进行评估时,会将过去12个月停牌时间超过60天的股票剔除出指数。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