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大资产重组终止45亿大单告吹 刚泰控股复牌一字跌停

2018年08月21日 07:5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文多

  8月17日晚,刚泰控股(600687,SH)宣布与颐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颐脉国际)签订45亿元合作大单,并与颐脉国际在高档饰品(货品价值约50亿元)的设计、加工、销售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孰料,两天后,刚泰控股宣布这两项合作终止。而在前不久,刚泰控股一项重大资产重组才刚告吹——终止并购意大利珠宝商布契拉提。此外,由于刚泰集团流动性不足等因素,公司在8家银行的账户也被冻结。

  在此局面下,8月20日的刚泰控股,复牌后即一字跌停。

  两项合作终止

  8月19日晚,刚泰控股公告称,公司此前与颐脉国际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和产品订购协议。但鉴于国家对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在政策上有相应要求,双方就产品的数量、规格、价格等方面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经友好协商,双方决定终止原业务合作协议和产品订购协议。

  原本,颐脉国际拟向刚泰控股订购金币徽章150万套,每套价格为3000元,合计金额达45亿元。

  不仅如此,刚泰控股同日还宣布将与颐脉国际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刚泰控股将与颐脉国际在高档饰品(货品价值约为50亿元)的设计、加工、销售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具体来看,颐脉国际将借助自身渠道,帮助刚泰控股销售高档饰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颐脉国际官方网站查询并了解到,颐脉国际是一个综合性购物网站,主要是搭建交易平台,是一家位于合肥的公司。颐脉国际于2017年11月21日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

  没想到同日宣布签订的两项合作协议,在两天后又同日宣布终止。其实倘若45亿元合作大单最终达成,这对于刚泰控股来说,确实有一定分量。

  记者梳理刚泰控股近年财务数据发现,公司在2015年~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88.45亿元,106.63亿元和82.18亿元。2018年一季报显示,刚泰控股期内营收为23.7亿元。

  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几日前,刚泰控股还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以及公司累计8家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388.27万元。

  原本,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悦隆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悦隆实业)100%股权,并向刚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刚泰集团)和杭州甄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甄源)募集不超过13.6亿元的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将通过悦隆实业间接持有BHI公司85%的股份。

  BHI公司是一家已有近百年历史的顶级奢侈品公司。“2018年1~6月,BHI公司未能实现盈利,经营情况未达预期。BHI公司目前并入上市公司将可能影响当期利润指标。”刚泰控股称,由于刚泰集团仍在处理短期流动性危机、上市公司现金融资方案面临不确定性、标的资产的盈利情况未达预期,因此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事项。重组终止后,BHI公司将仍由刚泰集团持有,上市公司受托经营。

  上面提到的“刚泰集团仍在处理短期流动性危机”情况,早在今年6月就能从刚泰控股的公告中看到。当时上市公司披露,刚泰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在2018年内将到期的贷款金额约14.69亿元,其中2018年三季度内到期贷款金额约7.15亿元,2018年四季度内到期贷款金额共计约7.54亿元,总计11笔贷款,其中银行贷款5笔,金额约5.57亿元,其他金融机构融资6笔,融资金额约9.12亿元。刚泰集团坦言,在金融环境不佳并且金融机构不断压缩授信额度的情况下,刚泰集团可能存在短期流动性不足的情况。

  也因为刚泰集团出现短期流动性不足等因素,刚泰控股在8家银行的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为388.27万元。

  8月16日晚间,刚泰控股公告称,因刚泰集团出现短期流动性不足,部分银行过于担忧,临时宣布公司贷款提前到期,另有部分银行提出要求追加保证金、抵押物等增信措施,而公司未能及时满足,导致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

  刚泰控股表示,公司正积极与各家银行协商后续方案,后续方案妥善落实后预计银行将撤回诉讼要求,公司银行账户可正常使用。“虽然对公司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有限,目前并未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严重影响。”刚泰控股称。

  就终止合作和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20日致电刚泰控股董秘办并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未能获得置评。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重大资产重组终止45亿大单告吹 刚泰控股复牌一字跌停

2018-08-21 07:5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