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成大宗商品“领头羊” 中国仍是全球头号买家

2018年11月09日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10月份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回调,但是今年,原油价格重心较去年明显抬升,领涨大宗商品。随着国际油价的复苏,化工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全面回暖。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A股300多家化工企业,约95%实现盈利,合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约五成。

  近日,在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2018年会上,中石化联合石化公司市场战略部副总经理王佩表示,今年油价重心上移的背后原因不外乎三个,第一是去库存彻底,OPEC从2016年开始实施了大规模减产,领头羊沙特、委内瑞拉减产力度非常大;第二是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最后是国际投机基金的助推。

  对于明年的原油市场,王佩认为,因世界经济增长势头放缓,以及高油价对需求的抑制作用逐步显现,需求增量可能下滑;但是在美国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的情况下,伊朗原油产量将大幅下降,加之委内瑞拉等国供应中断风险依旧,原油供给趋紧,所以明年国际油价依然受支撑。

  “但是,如果美伊启动核协议谈判,2019年国际油价将承压。”王佩说。

  去年,中国进口4.2亿吨原油,成了全球原油头号买家。《证券日报》记者据海关总署数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中国累计进口原油为3.77亿吨,同比增长8.1%,总金额达1.28万亿元。

  王佩预计,今年中国进口原油将达4.5亿吨(合900万桶/日),同比增长7.4%,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她认为,由于恒力石化和浙江石化两个大型炼厂分别于2018年年底和2019年年中建成投产,预计2019年我国原油进口量将进一步增长至4.8亿吨(合960万桶/日),但增速有所放缓。“如果不出意外,中国在原油上的全球第一大进口国地位会保持下去。”

  而在出口方面,近几年中国的成品油出口增长非常快,“尤其是最近四年,中国已经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成品油出口国之一,中国将成为东南亚成品油出口基地”,王佩如是说。

  此外,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在会议上表示,从目前来看,石油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石油在世界和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大,石油的波动将影响到国家和经济的发展,在我国石油经济改革方兴未艾的形势下,石油商会带领民营石油企业家,从改革中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未来四十年,石油行业还是最主要的能源供应产业”,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终身名誉会长张跃如是说。

  对于未来石油行业的应用领域,隆众资讯副总经理兼首席战略官闫建涛表示,1970年以来,塑料产量增速超过GDP以及其它大宗商品,未来石油需求的新增长点将来自塑料以及其他化工产品。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