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石化今起海南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 成品油全面升级提速

2018年09月13日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9月13日零时起,中国石化海南全省加油站挂牌销售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即日起,中国石化在海南供应的车用油品全面进入国六时代,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清洁环保的燃油。油品升级后,国六汽柴油零售价格均保持不变。

  “由于目前国家并未出台国六标准价,相关升级成本由生产和经销企业消化承担,因此目前短期内继续实行国五价格”,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邹雪莲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今年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明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距成品油全面升级国六标准仅剩3月有余的时间,各地区多已开始着手油品升级工作,部分地区出台提前升级文件。今年8月份,中国石化在深圳地区的100座加油站率先销售国六标准车用柴油。

  另外,据媒体报道,上海市政府、江苏省政府和陕西发改委、环保厅均表示,10月1日起,当地开始供应国六标准的汽柴油。江苏省和陕西省分别于10月1日、12月1日起将全面停止销售低于国六标准汽柴油。

  据记者了解,国六汽柴油标准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国六柴油多环芳烃含量降至7%,汽油芳烃含量降至18%,实施后可全面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个别指标超过欧盟标准。据测算,国六汽柴油升级后,汽车尾气中颗粒物排放的降幅将达到10%,一氧化碳排放量下降50%,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42%,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中国石化在海南拥有112公里输油管道,281座在营加油站,4座油库,每年为海南供应超过160万吨成品油。自2008年开始,10年时间里,中国石化在海南开展了4次油品质量升级,累计投入超4亿元对全省油库、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改造和双层罐改造。

  中国石化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推进本次国六油品升级,中国石化海南炼化提前布局、完善生产、收储和出厂设施,投资近3000万元用于柴油加氢改质装置技术改造,现每月最高可生产国六标准汽油24万吨、柴油23万吨,生产能力足以满足海南市场需求。海南石油自6月13日起启动国六标准汽柴油置换筹备工作,全省陆地、海上加油站同步推进,历时90天顺利完成。

  据记者了解,按照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统一部署,2018年10月份出厂车用汽、柴油全部达到国六标准。中国石化年报显示,2000年至2017年已累计向炼油板块投入超过3000亿元,大多用于油品质量升级。

  2017年年报显示,中国石化计划2018年炼油板块资本支出288 亿元,重点做好中科炼化项目建设,镇海、茂名、天津等炼油结构调整,推进汽柴油国六质量升级项目建设。中国石化表示,今后还将持续投入,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清洁油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