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稀土供需格局有望显著改善 逾六成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

2018年08月29日 07:3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窄幅震荡消化此前大涨,盘面上资源股表现良好,稀土永磁板块涨幅居前接近1%。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A股市场未能持续扩大反弹力度,表明仍需积蓄能量,但在政策托底、估值处于低位背景下,部分板块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局部性机会已经展开。

  具体来看,昨日,21只稀土概念股实现逆市上涨,其中,中国铝业涨幅居首,达到4.26%,盛和资源、江特电机、大洋电机等3只个股涨幅也均在2%以上,分别为:2.83%、2.64%、2.33%,此外,科恒股份(1.92%)、厦门钨业(1.60%)、鹏起科技(1.53%)、天通股份(1.20%)等个股涨幅也均超1%。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11只稀土概念股获大单资金追捧,合计吸金22694.78万元。中国铝业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达到11603.50万元,盛和资源、北方稀土等2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分别为:7688.06万元、1558.15万元,厦门钨业(879.95万元)、英洛华(247.71万元)、有研新材(219.41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则均在200万元以上,其他获大单资金青睐的稀土概念股还有:广晟有色、银河磁体、横店东磁、西藏发展、博实股份。

  除市场表现较为出色外,稀土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在23家已披露中报公司中,逾六成公司实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威华股份(639.34%)、江特电机(391.57%)、正海磁材(333.46%)、五矿稀土(157.35%)、*ST创兴(100.94%)等5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下达2018年第二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稀土是国家严格实行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管理的产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无计划和超计划生产。2018年度全国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计划分别为12万吨、11.5万吨。

  有分析人士表示,2018年以来,稀土行业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由于稀土需求端难有超预期增长,影响稀土价格的变量更多地集中在供给端。长期来看,国家对于稀土产能产量的调控仍将延续,以保持市场价格的稳定。同时稀土打黑叠加环保持续推进也继续约束供给端,稀土供需格局将显著改善。

  在行业面临预期提升的背景下,稀土概念股的机构关注度也在逐步升温。近30日内,共有12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中国铝业机构看好评级家数达到8家,中科三环、天通股份、大洋电机、正海磁材、厦门钨业等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在3家及以上。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