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电网负荷叠创新高 供电形势稳中趋紧

2018年07月25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7月25日电 (记者 梁婷)湖北近期迎来晴热高温天气,该省主网用电负荷快速攀升。湖北省发改委25日通报称,继7月18日湖北电网统调最高负荷达3386万千瓦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后,7月19日又创新高达3466万千瓦。同时,该省日用电量已连续4天维持在6亿千瓦时以上高位。

  该省多举措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力正常供应。据了解,当前湖北电网所有发供电设施已进入全接线、全保护运行状态,确保满发增供;此外,湖北省电力公司赴华中电网公司请求支援,缓解电力供应缺口,当前三峡供鄂电力已达最大输送能力560万千瓦,远超出往日平均约300万千瓦。

  湖北省能源局近期批复了湖北电网有序用电预案,为应对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的电力供应缺口,可通过组织工业企业开展错峰、避峰用电,确保民生和重要单位用电。

  据通报,当前湖北电网运行平稳,各主力变电站和重要断面运行稳定;各主力火电厂机组状况良好、存煤充足,全省电煤库存保持在430万吨左右的较高水平;主力水电厂水库蓄水较好。

  根据天气预报情况,湖北后期高温晴热天气还将持续,用电负荷、日用电量仍将继续攀升。当前湖北电网备用容量已十分有限,电力供需已处于紧平衡状态,若出现来水不足、三峡减供、主力机组非计划停运等情况,全省电力供需平衡将被打破,届时将被迫实施有序用电方案。

  针对当前东湖、沌口等地因配电网供电能力不足造成局部供电卡口等问题,湖北省能源局已派出专班赴重点地区进行现场督察。(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