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化国际聚焦新能源等三大核心产业 一季度研发投入增40%

2018年05月10日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 诚

  近日,中化国际在上海中化国际广场召开了业绩发布会,包括董事长冯志斌、董事总经理刘红生等在内的多位高管在介绍公司2017年全年及2018年一季度的经营业绩及运营情况的同时,也披露了中化国际未来几年的重大战略方向和经营规划。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中化国际实现营业收入6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48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246%,盈利能力恢复并实现较大提升,农化、高性能及中间体、医药健康业务板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此外,2018年一季度公司经营业绩实现了开门红,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较预算增长了15.5%,其中化工产业增长达25%。

  中化国际财务总监秦晋克表示,公司农化、高性能及中间体、聚合物添加剂等化工产业均实现大幅增长,贸易业务通过结构优化。从2015年至2017年三年,中化国际的营业收入中化工产业占比在不断提升,贸易业务占比不断下降。

  董事长冯志斌亦坦言,中化国际过去给市场的定位不够清晰,覆盖产业包括化工物流,天然橡胶,化工贸易,又有各种化工产品生产的子公司。未来几年,公司将聚焦在盈利能力强,技术含量高的朝阳产业之中,陆续退出一些高风险,低收益的产业。

  总经理刘红生表示,中化国际以“精细化学,绿色生活”为愿景,进一步聚焦精细化工业务,重点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等领域,为全社会提供创新、优质、绿色的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

  其中,新能源项目将以锂电池项目为突破口,1500吨NCM正极材料一期中试项目已经顺利投料试车,二期亦已启动。新材料项目则定位于高性能聚合物、聚合物添加剂、轻量化材料和电子化产品四个方向。其中值得注意的是,500吨芳纶中试项目开始投产,1.5万吨不溶硫项目完成投料生产。而在生物产业项目方面,中化国际的明星产品“宝卓”成功上市,全年销售收入超过6000万元。

  据悉,2017年,中化国际创新产品累计销售27亿元,同比增长32%。

  董事长冯志斌表示,当前中国正在从“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迈进,科技驱动增长成为了化工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关键词。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化国际近三年来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以2018年一季度末为截点,研发人员同比增加25%。科研投入仅今年一季度就达1.5亿元,同比增长40%。科研投入的成果也非常显著,一季度新产品收入同比增长97%。占产业收入比大幅上升,达22%。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