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医药大数据论坛聚焦药品追溯

2016年11月04日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山东医药大数据高峰论坛日前在济南开幕。来自山东省食药监局、济南市食药监局、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以及山东省内医药企业代表,以“药品追溯系统的建立在行业内的应用”为主题展开学术研讨。

  “建立药品追溯系统,是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必要措施,能有效控制药品安全风险,避免假冒伪劣药品影响到消费者的用药安全及药企的利益。”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丽华说,实现药品的可追溯,为社会大众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已成为医疗健康行业的一致认知与共同责任。

  “在药品质量管理和危机控制中,可追溯机制是重要武器。”王丽华说,把大数据应用到企业的渠道管理中,药企可以看到药品从生产到终端的每一步经销商分销和进销存数据,加强对渠道和市场的控制,从而实现药品的全程可追溯。

  北京云程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宇说,药品生产企业可自己组建技术团队,按照国家的要求搭建药品追溯体系,但是药企自建系统要求企业的技术经验、团队和资金水平较高。而拥有较高技术水平和较多服务经验的第三方技术企业,可以专业协助企业构建药品追溯体系。

  与会专家学者呼吁,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要求建立药品追溯体系的倡导下,药企作为责任主体,要尽快建立完善药品追溯系统,确保药品安全流通。(孙晓辉 解颉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