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源价格连涨5个月 1月份CPI同比预计涨2%

2018年01月11日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专家预计,后续PPI将保持5%的中枢水平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4.9%。2017年全年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全年PPI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去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略有扩大,P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从环比看,去年12月份CPI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1%,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22个百分点。天气转冷,鲜活食品价格明显上涨。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其中,能源价格连续5个月上涨,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1.9%、2.1%和1.6%。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去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其中,受对比基数较高影响,鲜菜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8.6%和8.3%,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4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3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8%,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食品项中受暴雪天气及季节因素影响,农产品价格回升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非食品项中在原油价格上涨影响下,燃料相关项目同比涨幅明显。随着春节临近,食品价格压力叠加基数效应,以及在能源及服务相关分项有力支撑下,预计2018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2%。

  PPI 方面,从环比看,去年12月份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9%,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明明告诉记者,PPI由于生产资料中钢铁价格受季节性因素转弱影响同比收窄,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拉低去年11月份PPI整体增速,然而12月份以来,有色金属价格增幅较为明显,叠加地缘政治升温局势,支撑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对PPI形成有力支撑,预计后续PPI将保持5%的中枢水平。

  从货币层面来看,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然央行目前没有跟进美联储加息,但金融去杠杆已经显著推高市场利率,中美利差维持在高位,为稳定人民币汇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金融去杠杆和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效控制了潜在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部分城市的房价已经开始回落,债市过度加杠杆的情况也有明显好转。今年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的统筹下,“双支柱调控框架” 下的中性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将继续推动金融市场去杠杆,因此从货币角度来看没有通胀大幅上升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