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祁县:把玻璃“吹”向世界

2024-04-11 07:38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祁县:把玻璃“吹”向世界

2024年04月11日 07:38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韩 荣 通讯员 刘 锋 郭 坚

  4月7日,记者走进山西祁县红海玻璃有限公司,只见工人手持空心金属吹杆,从窑炉里迅速挑出高温玻璃熔液,将其放入模具后对准吹杆吹气,同时用手旋转吹杆。玻璃熔液在模具内慢慢冷却,也随着工人吹气的力道渐渐成型。短短几分钟,一件玻璃杯体或瓶体便“一气呵成”。

  祁县地处山西中部,有着“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的美誉。沿着昔日晋商开辟的万里茶道,玻璃生产工艺在祁县落地生根,历久弥新。

  日前,在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山西省晋中市委、市政府携手祁县县委、县政府举办了“一带一路”特色产业合作区山西·晋中(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祁县玻璃器皿十大系列5000余种产品精彩亮相,让在场观众大饱眼福。“祁县玻璃器皿”这一金字招牌,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形成制造产业集群

  在推介会上,形式各异的酒具、茶具、果盘等家居玻璃生活用品、工艺品琳琅满目、引人驻足。

  “这款以熊猫戏竹为创作主题的玻璃茶具太精致了!”在玻璃展区,来自四川成都的王女士对在场的玻璃工艺品爱不释手。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茶具以国宝大熊猫为主角,以竹节为主体造型,以翠竹和竹笋为装饰,以传统吹制水晶玻璃为载体,是一款很有实用价值的工艺品。

  事实上,从市面上常见的茶具、酒具,再到旋转解压杯、泪珠红酒杯……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玻璃制品,基本都出自山西祁县这座小城。

  “晶莹剔透的玻璃器皿不仅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交易的稀有品,也是如今‘一带一路’经贸往来的常见货品。”山西省晋中市祁县转型综改促进中心主任张福栓介绍,祁县玻璃器皿传承中华文明、汇集中外技艺。经过近百年发展,祁县玻璃器皿制造已形成产品种类齐全、技术水平领先、产业链条完整、出口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祁县形成了以56家生产企业为带动,拥有包装、运输、描金、手绘、模具制造、烤花、原辅材料供应等230家上下游企业,每年产能23.4万吨,共有2.5万余名从业人员参与的全链条产业体系。祁县玻璃器皿产品有十大系列8000多个品种,远销86个国家和地区。

  “祁县玻璃器皿经过一代代工匠大师的赓续传承,如今已初步形成工艺技术领先、产业链条完整、市场前景广阔的产业集群。”在“一带一路”特色产业合作区山西·晋中(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上,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杜建中说。

  产业优势源自科技创新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祁县的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只见随着数米高的模具机器不停转动,熔化的玻璃水接连被制成一个个精美的高脚杯。

  “如今,机械化生产线成为玻璃制造的主力军。我们还逐步把进口设备国产化,目前日出货能达到60吨,是过去传统手工吹制出货量的几十倍。”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思高说。

  张福栓介绍,目前祁县玻璃器皿在吹制、描金、烤花等30余项突破性工艺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一批生产玻璃器皿的龙头企业成为科技创新、先进技术推广、市场开拓的示范点和主力军。

  祁县玻璃器皿产业优势源自硬核科技。

  近年来,祁县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玻璃器皿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优化原材料配比、提升熔炼技术等,推动玻璃制造工艺提高、产品创新。

  山西东玉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聘请科研单位设计师汇集了数千个玻璃水杯使用者手掌和手握力度的数据,从中分析出共性数据和个性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人体工程学,精密设计出适合大多数人“一手掌握”的新型专利产品。

  山西宏艺玻璃器皿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了“5G+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让5G、人工智能等技术真正下沉到企业,提高了企业的数据处理能力。

  “我们已经改变了以往估摸数值制造产品的方式。现在,手机上实时显示炉温、电压、电流、水质、单位时间耗氧量等数据,通过及时进行精准的指令调配,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山西宏艺玻璃器皿有限责任公司一分厂厂长郭双虎说。

  打造产业优势,离不开创意软实力的加持。

  “我们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元素融入玻璃器皿产品中,使其更具特色。”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县委书记李军表示,尽管产品因成本优势而更具竞争力,但工匠对工艺的不断探索创新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祁县玻璃器皿产业集群通过创新研发走在行业前沿,现在聚力锻造新质生产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勇立潮头。”张福栓告诉记者。

  多举措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

  玻璃器皿作为盛装糖、酒等的重要器具,是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次展会上,祁县玻璃器皿同样获得了外国展商的青睐。

  格鲁吉亚红酒庄园Tsinandali Old Cellar Ltd副总经理Elena Mariah接受采访时表示:“祁县生产的玻璃器皿很早就被纳入我们的采购业务中,我们看中它的创意、质量和价格。这次我们参加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推介活动的目的就是看新产品,对接老客户,再找一些新的合作伙伴。”

  近年来,祁县玻璃器皿产品在国外市场的优势越来越明显,被全球球迷亲切地称为“粉色胜利杯”的卡塔尔世界杯官方授权玻璃啤酒杯就来自祁县。除此之外,宜家、玛萨、沃尔玛等欧美各大商超的圣诞季玻璃器皿绝大多数也来自祁县。

  祁县红海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生表示,近年来为支持祁县玻璃器皿品牌建设工作,山西省相继出台相关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全力提升祁县玻璃器皿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祁县在德国、捷克设立了“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办事处,及时掌握欧美市场动态,并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助力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贸易往来。同时,该县每年组织玻璃器皿企业参加德国法兰克福展览、美国芝加哥展会、阿联酋迪拜国际酒店用品展览会等国际性重要展会,组织企业先后在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波兰等国家集中展销,并组织企业参加春季广交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海国际糖酒食品交易会、上海国际日用百货商品博览会等国内知名展会。

  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标准创新和技术创新。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祁县不断提高玻璃器皿产业发展的硬性要求。近年来,祁县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国家玻璃器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迁建提质工程。该中心起草并发布了《玻璃冰桶》《玻璃分酒器》等21项团体标准,参与制定《发光二级管照明用玻璃管》《玻璃仪器 光学均匀性测试方法与分级》两项国家标准,积极申报了《玻璃醒酒器》行业标准。

  “仅2023年,我们就为全国323家企业提供474次检测服务。”国家玻璃器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杨子青介绍,在专利申请方面,目前祁县玻璃器皿产业拥有各种专利329个,其中有效发明专利6个、实用新型专利21个、外观设计专利302个。

  “玻璃器皿制造成为祁县在国内具有主导地位、国际市场占有相当份额的优势产业,祁县正在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玻璃器皿制造区域。”李军表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