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农业从“新”出发

2024-03-28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统农业从“新”出发

2024年03月28日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记者 王自宸 田中全

  连片果园“轻松管”、直播成为“新农活”、种田就请“田保姆”……春风入乡野,农忙正当时。记者在湖北多地的田间地头走访发现,一些新设备、新理念、新业态在荆楚大地“遍地开花”,从“新”出发的传统农业活力满满。

  在湖北省大悟县新城镇红畈村,村民颜仁涛的30亩大棚阳光玫瑰葡萄已进入绒球期。为满足葡萄不断增加的水肥需求,他正和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员工一起,升级用电线路和控制设备,提高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的运行效率。

  “你看,只要按下开关就能自动灌溉了。”看着刚刚装好的智能化设备,颜仁涛十分满意。这几年,颜仁涛对葡萄园进行了提档升级,修建大棚,布设滴灌和喷灌设备。一系列举措之下,不仅人力投入减少,精准灌溉施肥还有效地促进了增产。

  新技术、新设备为农业生产插上了“科技翅膀”,新理念、新思路也为农产品销售拓展新的渠道。

  在鄂东大冶市茗山乡屋段村,大冶市茗山乡绿岳生态种养场负责人余东岳正在拍摄竹笋短视频。今年45岁的余东岳10年前开始经营300亩的种养场。他告诉记者,头几年种植时兴的农产品,由于把握不准市场需求、缺少销售门路,时常滞销、亏本。这两年,在积极拓展线下销售渠道之外,他探索在社交平台上发短视频、做直播,不断拓展线上市场。

  记者走访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包括大学生在内的一批优秀人才返乡发展。他们以互联网思维和市场化眼光,探索农业新业态,推动农业生产模式转型升级。

  在湖北省阳新县排市镇河北村,连片油菜花开正旺,26岁的村民李茜正操控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仅用几分钟,就完成了20多亩油菜田的飞防作业。

  “无人机效率高、喷洒农药更均匀,如今大家种田离不开我们这些‘田保姆’。”李茜说,她自小在农村长大,怎样轻松、高效种田是她常思考的事。2021年返乡后,当地多次组织她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她意识到,小农户种田经常面临干不好、不合算等问题,农业社会化服务大有可为。

  “真没想到种地还能当‘甩手掌柜’。”今年66岁的河北村村民李儒定说,去年他将15亩水稻田交由李茜全程托管,不仅从种到收不操心,粮食产量还提高了不少。

  (据新华社武汉3月25日电)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