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母机上市公司业绩频报喜 龙头企业争相出海

2024-03-28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业母机上市公司业绩频报喜 龙头企业争相出海

2024年03月28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邬霁霞

  近期,A股工业母机板块上市公司相继发布2023年业绩数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该板块已有9家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其中7家公司营收、净利“双丰收”。

  行业景气度回升

  海天精工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3.23亿元,同比增长4.59%;归母净利润6.09亿元,同比增长17.06%。海天精工表示,公司密切关注市场趋势和竞争格局动态,针对性地进行产品升级和服务的优化创新,加强营销和品牌建设,全年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此外,纽威数控、宇晶科技、鲍斯股份、华中数控、欣天科技和中航高科等6家工业母机板块上市公司也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其中,宇晶科技营收增长最快,公司2023年实现营收13.04亿元,同比增长62.19%。鲍斯股份的盈利增幅最为亮眼,公司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105.3%。

  科方得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制造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工业母机行业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为相关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企业通过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从而在市场中获得了更多的份额,实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增长。”

  市场的逐步回暖也带动了相关公司加快业绩修复。金明精机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71.55万元,实现扭亏为盈。金明精机表示,公司2023年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发挥顶尖技术、高精度工艺、渠道管理等方面优势,持续优化各项业务布局;不断拓展和完善海外市场,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同时,深化精益管理,降本控费,提质增效,公司盈利能力逐步改善。

  张新原表示:“工业母机行业2023年景气度已逐步修复,预计随着未来新一轮补库周期开始,叠加2024年仍处于更新需求高峰期,看好其景气度持续提升。”

  出海渐成趋势

  华安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2023年我国机床出口额达105.32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出口均价由2019年的290美元提升至2023年的600美元,出口高端化趋势显著。

  在此背景下,随着国产头部企业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叠加性价比优势突出,国产工业母机企业出海渐成趋势。

  “近年来,国产工业母机市场在中低端领域竞争激烈,而海外市场空间广阔,竞争格局良好。”传播星球App联合创始人由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以海天精工为例,公司自2019年起布局海外市场,2023年公司重点增加海外市场独立性功能建设,进一步加快全球市场营销布局,完成泰国、新加坡子公司设立,海外布局持续扩张。收入方面,公司海外业务保持较快增长,海外业务收入从2016年的0.32亿元增至2023年的5.94亿元。毛利率方面,2023年公司海外业务毛利率增至39.29%,较2022年增加3.34个百分点。

  纽威数控的海外市场开拓也成效显著。2023年公司海外收入达4.84亿元,同比增长112.99%,占总营收的比重达30.4%。从产品类别来看,卧式机床增长幅度最大。

  由曦表示:“国产工业母机企业‘出海’这几年取得了较好成效,首先是因为国产工业母机在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满足了部分海外市场的需求;其次是国家政策对出口的扶持,例如税收优惠、信用保险等,而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也降低了出口企业的成本压力;此外,全球制造业转移,部分国外企业寻求与中国企业合作,共同开拓市场。”

  那么,国内工业母机企业应如何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呢?“关键在于提升核心竞争力。”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技术水平,满足市场需求;其次,要注重品牌建设,提升企业形象,树立行业口碑;再者,优化销售渠道,加强与海外合作伙伴的沟通与协作。这些措施将有助于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