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科技赋能 智能农机为春耕按下“加速键”

2024-03-25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科技赋能 智能农机为春耕按下“加速键”

2024年03月25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如是

  进入春耕时节,全国各地农资生产忙、田间耕作忙。一幅幅“春耕图”中的智能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流水包装线上机械臂码齐一袋袋化肥,高速插秧机穿梭在早春田野,搭载北斗系统的无人机精准喷洒农药……

  “智能员工”提升生产耕作效率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在云天化子公司天安化工磷肥制造中心,14条流水包装线上的机械臂尤其显眼。机械臂将一袋袋磷酸二铵化肥整齐码放,再由工人驾驶叉车将其堆存,这些“智能员工”可做到24小时连续运行,进一步提高了化肥生产效率。

  天安化工磷肥制造中心主任李清禄表示:“每条包装线每分钟大概有10袋化肥下线,每天包装量在6500吨左右。除了袋装化肥,公司还有大量散装化肥进行灌装。这些化肥每天用火车发运,直达田间地头。”

  在生产高峰期,云天化化肥市场投放量日均超过2万吨。公司磷肥制造中心的繁忙景象是化肥生产企业全力“保供”的一个缩影。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智能制造正在逐步渗透进化肥生产经营的各环节。云天化、司尓特、中化化肥、湖北宜化等上市化肥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走在前列,其中一些化肥公司被评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并在积极探索‘5G+智慧工厂’的模式,推动企业生产方式和管控模式变革。”

  智能农机的加入,也为春耕按下“加速键”。在有“洞庭粮仓”之称的湖南省常德市,中联重科G60C高速插秧机在早春的田野中穿梭,一番变速、转向、过埂、栽插后,地里很快便种满了整齐的秧苗。

  “当前新型农艺及耕作要求对农机产品的智能化、节能环保及可靠性提出新的要求。”中联重科表示,在超强电液仿形、操纵舒适仿真、智能化集成控制等核心技术的赋能下,G60C高速插秧机可有效促进水稻单产提升。

  搭载北斗系统的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服务形式不断增加,基于“北斗+5G”的无人驾驶农机、植保无人机等智能化设备受到农户青睐,在广东、山东、湖北等地的春耕图卷中都可见到其身影。

  “黑科技”助力解决多项难题

  在典型山区农地——云南省昭通市,今年春耕,小型拖拉机、轨道运输机等成为主角。昭通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当地积极探索和引进新型的适用小微型农机装备,轨道运输机解决了化肥、种子等农资的运输难题,全市已安装轨道2.6万余米。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作为重点,大力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2023年以来,通过专项支持开展样机试制和田间试验推广,已有丘陵山地履带式拖拉机、油麦兼用播种机、山地玉米播种机等产品在四川、贵州等地开展田间实地应用。

  云内动力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通过中外合作的形式引入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农机技术及农机产品,自主逐步开发出适应山地、丘陵使用的特色农机产品。相比平原地区而言,开在山地上的拖拉机更要耐磨损、灵活轻便。”

  此外,山区农地更易出现季节性缺水现象,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相关“黑科技”大展身手。

  云南省元谋县和弥泸灌区被水利部列入第一批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名单,大禹节水与当地政府合作,使用了高效节水的“黑科技”滴灌设备,将元谋县的灌区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5提高到了0.9,滴灌技术推广普及率达98%。这些灌区的规模还在继续扩大,将惠及以后的每个春耕。

  浙大城市学院文化创意研究所秘书长林先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行春耕还需因地制宜,各地应根据自身地形、气候、作物等特点,制定相应的农业生产方案,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不仅要加强农机和化肥储备,还要强化农民的农业技术培训,提高科学种植意识,促进农业现代化。”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