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向好 面板企业提升产能

2024-03-23 06: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需求向好 面板企业提升产能

2024年03月23日 06: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万宇

  今年以来,面板需求逐步回暖,价格持续上涨。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实地调研了解到,TCL科技旗下TCL华星等面板企业积极提升产能,确保交付达成。

  机构认为,下游需求相对乐观,看好面板行业投资机会,盈利弹性较大的产业链环节及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本报记者 万宇

  市场需求回暖

  华西证券介绍,LCD方面,3月上旬电视面板价格已接近去年9月高位,预计二季度面板价格仍会有所上涨,电视面板价格有望突破去年高位。OLED方面,手机OLED面板在去年四季度涨价之后,今年有望继续上涨。

  随着面板价格上涨,面板企业陆续提升产能。在TCL华星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t10苏州TFT-LCD生产线,记者看到,洁净无人工厂里,机器全部运转,一块块面板通过机械手臂在设备里穿梭。TCL华星苏州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假期后苏州工厂逐渐增加产能。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面板需求有望持续复苏。“下游需求端有望迎来大型体育赛事、AR/VR出货回暖、AI手机及AIPC等创新产品持续落地。”万联证券TMT行业首席分析师夏清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尺寸面板方面,在欧洲杯、美洲杯等赛事拉动下,TV需求有望增长。同时,消费者对大尺寸TV偏好提升,TV面板大尺寸趋势预计将进一步推进,拉动出货面积提升;中小尺寸面板方面,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及平板电脑出货数据转暖,2024年有望恢复增长态势。另外,AI手机、AIPC等创新终端持续落地,有望拉动换机需求,进而提振显示面板需求;AR/VR市场转暖,显示方案升级将为面板行业带来增量。

  TCL华星副总裁刘小兰表示,随着经济回暖,消费者整体购买力上升,会带动电视、笔记本电脑等产品的销量,今年面板需求会比去年更乐观。

  企业按需定产

  从供给端看,面板行业出现新的变化。“面板是重资产行业,我们以往都是以满产满销为目标。现在我们的经营理念发生了转变,从满产满销改变为以需定产。”刘小兰介绍。

  去年三季度,以TV为代表的大尺寸面板价格达到高点,去年9月以后,面板企业主动下调了稼动率,应对市场需求变化。一季度通常是面板行业传统淡季,电视市场需求相对较少,电视厂商一般会减少面板采购量。为应对市场需求下滑,今年春节期间,TCL华星等面板厂安排了放假。在面板企业采取以需定产的生产方式后,行业整体库存相对健康。

  对于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刘小兰表示,TCL华星将密切关注需求面的变化,确保工厂生产的弹性。作为头部企业,TCL华星在上游供应链上建立了自己的“护城河”,公司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持续加强与上游供应链,尤其是关键材料伙伴的战略合作,实现信息共享,优化供应链系统,及时应对市场变化,确保交付的达成。

  除了经营理念的转变,面板企业还积极布局折叠屏、车载屏等增长较快的细分品类。刘小兰介绍,近年来,折叠屏手机销量增速较快,预计今年折叠屏出货量有望超过2000万块,保持20%以上的增速。TCL华星将在折叠屏技术方面不断突破,降低屏幕的重量和厚度,延长使用寿命。同时,从材料和设计入手,降低折叠屏成本,让折叠屏在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中得到更广泛应用。车载屏方面,出货量同样有望保持较高增速。“t9产线量产后,我们开发了很多非晶硅车载显示产品。”刘小兰说。

  挖掘投资机遇

  面板行业供需两端的变化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关注。今年以来,京东方已发布8次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包括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夏基金等头部机构在内的多家机构前往公司开展调研。TCL科技在去年四季度获得多家公募基金的增持。

  平安证券表示,Mini LED背光、QD等新技术为LCD产业注入了新活力,面板产业有望从强周期行业逐渐向成长性行业过渡。同时,显示面板厂商控产保价策略效果显著,LCD面板产业供需关系逐渐转好,行业景气度有望向上,成长属性逐渐显现。

  夏清莹表示,随着LCD面板产业中心逐渐转移至中国内地,国内企业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稳步提升,控产常态化基本可以实现对面板市场供需的动态调控。随着需求端的复苏及新技术新产品落地,产业链整体盈利能力有望增强,龙头企业的议价能力优势、产品竞争力优势及规模优势将进一步体现,建议关注盈利弹性较大的产业链环节以及相关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