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中国乘用车市占率再获提升

2024-03-12 07:3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中国乘用车市占率再获提升

2024年03月12日 07:38   来源:广州日报   邓莉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 邓莉)3月11日,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0.6万辆和158.4万辆,同比双降。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达到30.1%,新能源汽车发展依然保持平稳运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表示,综合今年1-2月数据,仍呈现10%左右的同比增速,乘用车和商用车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延续良好表现。

  2月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达55.3%。

  “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在去年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前两个月继续提升,维持在60%左右的水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2月汽车产销数据时指出。数据显示,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79.1万辆,市场份额为59.4%。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206.6万辆,市场份额为59.9%。

  乘联会指出,中国自主品牌之所以能够取得相对优异的表现,关键点仍然在于新能源与出口两大板块。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2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到35.8%,较去年同期32%的渗透率提升了3.8个百分点,对比1月渗透率也增长了2.9个百分点。其中2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55.3%。

  在出口方面,今年1-2月,汽车出口82.2万辆,同比增长30.5%。乘联会分析表示,随着中国新能源的规模优势和市场扩张需求,中国制造新能源产品品牌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在海外的认可度持续提升。

  业内:3月车市预估增长迅猛

  “3月份各大车企新车周期开启,8295芯片等智能配置纷纷上车,价格不断下探以实现智能化平权,有望助力行业向上。”信达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陆嘉敏对3月份后汽车市场发展持较强信心。

  据乘联会数据,2023年乘用车增换购占比56%(增购11%、换购45%),信达预计在15万-30万元价格带有较大空间、多用途车型布局的车企有望受益。乘联会昨日发布分析表示:随着国家以旧换新政策的即将推出,市场淘汰更新和换购更新的消费潜力将逐步体现,有益于3月车市逐步走强,预计3月的环比产销增长将较为迅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