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碳”战略,促进纺织业绿色转型

2024-03-09 08: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落实“双碳”战略,促进纺织业绿色转型

2024年03月09日 08: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当下可持续、低碳已经是行业发展大势,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然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鄂尔多斯控股集团总裁王臻表示,“近年来,纺织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和各项政策要求,全面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推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

  “多年来,鄂尔多斯集团以绿色技术创新赋能低碳转型。”王臻说,在生产加工环节,集团加大对新技术、新工艺的科研投入,尤其是绿色、可持续技术的攻关,提升生产流程及效率、减少生产对环境的影响。“我们率先在行业内研究推广回用羊绒加工技术,以消费前生产工序中的边角料为原料,经过安全和菌类等各指标检测,开发针梭织及家纺系列产品。”

  2023年,鄂尔多斯集团申请的“一种羊绒织物及其吊染方法”发明专利获批。该技术的应用使深色染色的用水总量减少了50%,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碳排放也大幅降低。

  “为了将可持续行动落实到产业链各个环节,我们制定并实施了从原料到生产、包装、物流、零售及售后的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绿色标准。”王臻表示,集团将科研成果通过免费的培训和服务与广大牧户共享,让牧民们在专家指导下科学养殖,守护绿水青山;同时,开发可持续产品,引导消费者理性、可持续消费。

  “我们认为产品碳标签是引导和促进企业绿色科研与生产的有效手段之一。”王臻指出,中国是世界纺织大国,也是全球制造业大国,但应用较为广泛的产品碳足迹评价背景数据库主要来自欧美国家。“建设符合国际规范和中国国情的本土化背景数据库,是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构建绿色低碳产品消费市场的现实需要,也是应对国际竞争、构建中国制造业国际话语权和竞争力的突破点。”

  今年两会,王臻带来关于“大力支持行业‘双碳’服务平台建设,助推纺织产业安全绿色发展”的建议。她建议,由中国纺联牵头并联合各专业协会、科研机构、企业等共同推进建设“双碳”服务平台,大力支持纺织品生命周期绿色评价服务平台建设,将纺织品生命周期绿色评价服务平台建设纳入重点支持项目。(本报记者邱犇 薛园)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