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斌代表:加速纺织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2024-03-08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子斌代表:加速纺织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2024年03月08日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张鹏飞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绿色低碳发展成为纺织行业应对挑战的必要途径,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鲁泰A”)董事长刘子斌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提升装备智能制造水平

  刘子斌认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标准细化,目标明确。在纺织行业减碳目标制定过程中,建议把产品附加值纳入考核维度。同时,加强废旧纺织品高值化利用,建立完善的再生材料回收、处理、认证体系,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他建议,建立绿色供应链系统,确保原材料来源可持续、环保,并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机制,推动整个供应链绿色转型。

  在刘子斌看来,行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装备。建议围绕纺织智能制造与装备等进行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提升全产业链装备智能制造水平。

  深化纺织产业国际合作

  纺织行业是我国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生产制造能力与贸易规模长期稳居世界首位。刘子斌介绍,目前,中国纺织品服装年出口总额近3000亿美元,行业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40亿美元。

  刘子斌建议,将纺织产业纳入国家对外合作机制优先推进领域,做好多双边纺织产业合作顶层设计。政府部门进一步重视纺织产业国际化发展,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对外合作机制平台作用,推动开展纺织产业国际合作。

  在资金支持方面,他建议,充分利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及相关基金等平台,对纺织海外投资项目给予低息、无息贷款或优惠税费的商业贷款、股权投资等支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