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端工业母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2024-03-07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升高端工业母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2024年03月07日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宋维东

  全国政协委员、科德数控董事长于本宏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工业母机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近年来,我国工业母机行业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先后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有力推动了制造业转型升级。今后发展中,要提升创新主体的创新能力;加强技术创新,推动全链条突围,促进工业母机行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高端工业母机发展

  工业母机作为制造业的“金刚钻”,是世界科技竞争的关键领域。在制造业中,机床是“制造机器的机器”,也是最基本的设备,是生产工业装备的必要工具。

  “工业母机是制造业的基础装备,高端工业母机更是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业必备的核心装备,是反映国家工业化核心能力的关键指标,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于本宏说。

  于本宏表示,在工业母机行业,“立”就是探索一条立足市场化的高端工业母机自主可控发展路线,“破”就是要结合用户需求、行业需求、市场需求、国家需求,做到建立市场化科技攻关能力解决高端工业母机“卡脖子”问题的长效机制,依托市场化条件提升高端工业母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发掘市场需求激发的高端工业母机技术迭代方向和基础研究方向。

  “聚焦高端工业母机发展,能有力扩大我国制造业发展的竞争优势,为工业经济发展赢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和更大的发展主动权。”于本宏表示,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要持之以恒地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聚焦高端工业母机产业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激发创新活力 强化技术攻关

  “高端工业母机作为制造业的核心‘主引擎’,要依托构建新时代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的市场机制,培养具备系统性产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高端工业母机科技领军企业,加快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让国产自主高端工业母机更好地发挥重大基础作用。”于本宏说。

  为此,他建议,要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

  此外,推动国内少数具备“三链融合”实力的工业母机企业,强化技术攻关,加快产品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强化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