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快递企业经营数据喜人 1月份业务量大幅增长

2024-02-21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快递企业经营数据喜人 1月份业务量大幅增长

2024年02月21日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2月20日,A股四家快递企业发布1月份经营数据。受年货节促销效应,及春节假期错期影响(2024年春节假期在2月份,2023年春节假期在1月中下旬),各家企业业务量同比大幅增长。

  具体来看,圆通速递在A股“通达系”快递企业中稳坐“第一”,完成业务量21.51亿票,同比增长91.79%;业务收入52.61亿元,同比增长71.48%;申通快递业务量增速则保持领先,完成业务量18.10亿票,同比增长124.53%;其次为韵达股份,完成业务量19.57亿票,同比增长96.09%。

  快递业“一哥”顺丰控股则在去年同期高基数下仍实现较快增速。1月份速运物流业务营收195.01亿元,同比增长20.72%(不含丰网);业务量11.47亿票,同比增长28.30%(不含丰网)。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营收48.56亿元,同比增长2%。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自春运开始以来(1月26日至2月17日),揽收快递包裹56.55亿件,较2023年春运同期增长30.8%;投递快递包裹59.94亿件,较2023年春运同期增长21%。

  国家邮政局表示,快递包裹量的良好增长态势,进一步凸显了邮政快递业务保通保畅、递送温暖的积极作用,也折射中国消费新活力。

  然而,快递行业单票收入下滑趋势仍在持续。公告显示,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圆通速递1月份单票收入分别为2.19元、2.27元、2.45元,同比下滑18.89%、17.45%、10.59%;顺丰控股单票收入下滑幅度较小,其速运物流业务单票收入17元,同比下滑5.92%。

  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申通快递总裁王文彬在管理者新春启动会上表示:“全体管理者要对自己更狠更残酷,带领全网直面竞争、舍命狂奔,在保持增量的基础上提升质量,战到价格战结束的那一天。”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分析认为:“快递企业单票价格持续下降,一方面由于行业竞争加剧,服务品质同质化较为严重,下调价格有助于保持或者提升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需求增速下降,行业供大于求;此外,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带动效率提升,快递公司运营成本进一步下降。”

  展望2024年,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经济恢复内需增长,快递行业价格端有望保持稳定。

  一方面,主要快递龙头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等处于资本开支下行阶段,盈利仍具备进一步恢复空间;另一方面,新版《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有望修复局部价格洼地,保障盈利回归。

  中信建投证券交运及煤炭首席分析师韩军认为,《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内容调整较大的部分包括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环保、信息披露与安全、终端投递等方面,尤其是对市场关心的“价格战、加盟网络稳定性、刷单、最后一公里投递”等问题给予了明确的政策制度规定。

  快递企业也在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今年2月份,中通快递加速布局中高端市场,宣布旗下产品矩阵全面升级,将原“标快”升级为“中通好快”,原“特快”升级为“中通飞快”。

  国家邮政局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2024年快递行业将继续保持稳步上升态势,预计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425亿件和1.3万亿元,增速8%左右。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洪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低价竞争必然带来成本增加、企业效率下降。因此,快递行业应探索多种竞争方式,如价格竞争、品质竞争、品牌竞争,此外还可推出新的快递品种满足市场多种多样的快递消费需求,创新服务品牌,增值企业价值,从而增强市场竞争力。”(记者 王镜茹)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