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快递绿色转型 标准必须落地见效

2024-02-02 06:41 来源:中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进快递绿色转型 标准必须落地见效

2024年02月02日 06:41   来源:中国商报   

  胡建兵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快递包装重金属与特定物质限量》《快递服务》《快递循环包装箱》等五项国家标准,为进一步规范邮政行业发展,提升快递服务质量水平,推动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023年,我国快递件量突破1320.7亿件,平均每天产生的快递达到3.6亿件。胶带、快递包装袋、气泡袋、纸箱、填充泡沫等快递包装使用量随之提高,产生的大量垃圾带来了严重的资源和环境问题。同时,一些包装用的产品生产标准不统一,存在有害材料超标的问题。推动快递包装绿色低碳化,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意义重大。

  在此次发布的五项国家标准中,《快递包装重金属与特定物质限量》明确提出铅、汞、镉、铬等重金属及溶剂残留等特定物质的限量要求,建立快递包装安全底线,这是支撑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循环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又一重要措施。《快递服务》则细化了国内快递服务时限要求,同城快递时限最长不超48小时,省际快递时限不超72小时;规范了快件重量计费,计费重量以千克为单位,保留小数点后至少1位;增加了快递用户个人信息采集、存储、使用中的数据安全要求。《快递循环包装箱》明确了嵌套式、折叠式、组合式3种结构的快递循环包装箱;提出了树脂类、植物质类箱板的强度要求,以及整箱物理性能、尺寸和公差、环保等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给出了快递循环包装箱循环次数、标签等建议;关注胶带、快递运单等包装材料的减量等。

  此次五项国家标准的发布,体现了快递业包装的规范化是大势所趋,需要快递企业快速反应,充分发挥联动机制,在保证自有包装标准化、循环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同时,联动电商商家和个体消费者,共同推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有关部门要从生产、流通和使用等各个环节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就像食品追溯体系那样建立快递封装用品追溯制度,确保每一个快递封装用品都能符合国家标准。同时,有关部门对快递用品要经常进行抽查,对不合格的产品不仅不能让其流入市场,而且要对生产企业进行严肃处罚,形成有效震慑,倒逼企业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此外,有关部门还要及时开展标准宣传和培训工作,向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普及和推广标准,同时督促企业实行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定期跟踪标准执行情况,对标准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推动标准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