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启动新一轮国企重组整合

2024-02-01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珠海启动新一轮国企重组整合

2024年02月01日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武卫红

  日前,珠海市国资委召开珠海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大会,宣布启动新一轮国企重组整合行动。按照计划,珠海市属国企将由13家减少至10家。目前,重组整合工作正全面展开。

  优化市属企业国有资本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珠海市国资委获悉,近日,珠海市国资委召开珠海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大会,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珠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属国企专业化重组整合的重要决策部署。会议传达了珠海市委常委会关于推进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并宣布了有关重组决定。

  据记者了解,新一轮重组整合计划包括:华发集团整合九洲控股集团,全力支持华发集团冲击“世界500强”;整合交通集团、珠海港集团、航空城集团,组建新的珠海交通控股集团公司,强化市属企业对珠海交通物流领域的支撑作用;由海洋集团整合航空城集团、农控集团、格力集团、九洲控股集团下属相关涉海产业资源,支持海洋集团打造珠海海洋资源开发平台。

  珠海市国资委表示,实施市属国企新一轮整合重组旨在通过战略性重组与专业化整合,进一步调整优化市属企业国有资本布局,为珠海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注入改革动能。珠海国资委将全力推进本次重组整合工作,推动珠海国资国企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记者了解到,这是近年来珠海市属国企第二轮重组整合。2020年,珠海市政府印发《珠海市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方案》。据介绍,上一轮重组整合旨在推进资源整合与资本运作,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

  地方国企改革步伐提速

  记者了解到,最新一轮重组整合前,珠海市属国企包括华发集团、格力集团、免税集团、大横琴集团、水控集团、公交集团、九洲控股集团、安保集团、珠海港集团、航空城集团、农控集团、珠光集团和交通集团。新一轮重组整合后,珠海市属国企将由13家减少至10家。

  2023年,珠海市属国企规模效益指标实现双增长。据珠海市国资委数据,截至2023年末,珠海市属国企资产总额达12924.06亿元,同比增长10.19%。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770.30亿元、利润总额87.94亿元、净利润43.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4%、59.36%、190.75%。

  1月30日,长江证券发布研报称,从本次珠海市国资委新一轮重组整合行动来看,旗下或将成立涉及地产、交通、海产等相关平台,将进一步实现强强联合并提升竞争力。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提出,2024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对中央企业全面实施“一企一策”考核,引导企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珠海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珠海市国资国企将加快培育国资国企的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深度融入珠海发展大局,以更大担当、更大作为践行国有企业的责任和使命,为珠海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服务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