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潜能塑造海洋经济新优势

2024-01-30 07:3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挖潜能塑造海洋经济新优势

2024年01月30日 07:38   来源:经济日报   吴云志 何婵娟

  海洋是一个蓝色宝库,蕴藏着巨大的发展能量。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前不久发布的《2023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显示,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为117.7,比上年增长2.5%,比近7年年均增速高0.1个百分点。海洋经济发展总体平稳,海洋传统产业发展趋势向好。

  海洋经济前景广阔,在扩大内需、保障粮食及能源安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近年来,海洋油气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海洋渔业、海洋船舶工业与海洋交通运输业稳定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与海洋旅游业加速恢复。据自然资源部发布的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海洋经济生产总值7.2万亿元,同比增长5.8%,高于全国GDP增速0.6个百分点。涉海企业经营情况总体改善,超五成涉海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企业预期保持乐观。不少省份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上下功夫,把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写入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在打造产业集群上做文章,有利于强化产业门类、企业、区域、上下游之间的协同,开辟发展新蓝海、形成竞争新优势,助推海洋经济积厚成势、破浪前行。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深入发展海洋经济,还需要密切关注并解决一些切实存在的问题。我国海洋经济仍以传统产业为主,新兴产业占比不高,转化率较低;部分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虽发展较快,但规模尚未实现突破;部分地区产业结构不平衡、产业布局不合理,对海域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不高,且开发方式比较粗放;对深海资源认知和开发能力有限;等等。另外,海洋生态环境也不容忽视,海洋污染、海洋灾害等环境问题日益凸显。面对这些问题,应多措并举,厚积薄发,使海洋经济与海洋资源、海洋环境、海洋科技、海洋社会等要素相关联,共同组成海洋经济有机体系。

  一方面,应从整体视角出发,运用系统思维,助力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海洋经济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海水养殖技术,优化沿海港口竞争格局,推进船舶工业转型升级,提升海洋运输潜能。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强化深海探采技术。进一步统筹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深入实施海洋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构建海洋生态文明体系。注意规避重化工业滨海布局环境风险,建立健全海域排污管控制度,提高沿海地区海洋灾害防御能力。

  另一方面,应坚持资源合理利用,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节约集约利用海洋资源,大力开发海洋可再生资源,促进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努力扩大近海油气资源勘探储备,积极开发深远海和海外油气资源。严格规范和管控近海捕捞机制,加强近海渔业资源养护和恢复工作,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科学开展增殖放流工作,科学评估资源增殖保护效果。做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科学利用海洋国土空间,合理部署海洋开发利用活动,逐步形成海洋经济发展与海洋生态环境相协调的海洋空间开发格局。通过优化海洋经济区、构建蓝色屏障、拓展远海空间、加强资源储备、振兴海岛经济等,构建合理有序的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布局。(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云志 何婵娟)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