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将全面推开

2024-01-30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将全面推开

2024年01月30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璐

  在1月29日举行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表示,2024年,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坚持过程和结果并重、激励和约束对等,量化评价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客观评价企业市值管理工作举措和成效。同时对踩红线、越底线的违规事项加强惩戒,引导企业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和市场表现,传递信心、稳定预期,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2022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对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作出部署。随后国资委开展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包括整合资源进一步支持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做强做优、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常态化召开业绩说明会等。

  近年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持续聚焦主业,整体规模持续提升,经营业绩稳中向好,产业布局更加优化,经营质量稳步提升。2023年三季度报告显示,383家央企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分别达到53万亿元和17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18.63万亿元和1.06万亿元,整体净资产收益率达7.53%。

  目前,383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54家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了四成。2023年末,央企境内控股上市公司市值达到13.5万亿元。

  在近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需要持续发力。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构建定位清晰、梯次发展的上市格局。按照“做强做优一批、调整盘活一批、培育储备一批”总体思路,稳步做精增量,把优质的企业不断向资本市场输送,同时积极做优存量,让上市公司在所处行业深耕细作,成为优强的上市公司,成为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对一些企业非主业、非优势的上市平台,下定决心、主动施策,坚决调整盘活。

  在持续发力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方面,国资委将跟证券监管部门加强合作、加强沟通,合力推动央企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同时,妥善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推动上市公司做资本市场诚信经营、规范运作的表率。

  除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央企业绩考核,2024年,国务院国资委还将对中央企业全面实施“一企一策”考核,即统筹共性量化指标与个体企业差异性,根据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承担重大任务等情况,增加反映价值创造能力的针对性考核指标,“一企一策”签订个性化经营业绩责任书,引导企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培育新质生产力方面,国务院国资委将强化研发投入和产出“双线”考核,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差异化考核机制;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考核,引导企业加快优化布局结构,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全力以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