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强基育新优布局

2024-01-25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强基育新优布局

2024年01月25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璐

  遴选战略性新兴产业“百项工程”,实施人工智能AI+等专项行动;更大力度开展信息通信、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专业化整合;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24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资委提出2024年央企要注重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同时,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上取得关键进展,在央企布局结构上实现战略转型。

  国资委数据显示,2023年央企实现营业收入39.8万亿元、利润总额2.6万亿元、归母净利润1.1万亿元,实现高质量的稳步增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含房地产)5.09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央企研发经费投入1.1万亿元,连续两年破万亿。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袁野表示,央企在下一阶段发展中要更加注重提升增加值、功能价值、经济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以及品牌价值五个方面的价值。

  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部署开展提质增效稳增长专项行动,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同时,将持续推进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强化投资者回报。

  2023年三季度报告显示,383家央企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分别达到53万亿元、17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18.63万亿元和1.06万亿元,整体净资产收益率达7.53%。此外,383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54家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四成。

  “2023年末,央企境内控股上市公司市值达到13.5万亿元。”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表示,在前期已经推动央企把上市公司的价值实现相关指标纳入上市公司的绩效评价体系的基础上,下一步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央企负责人的考核,引导央企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新的一年,央企还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

  去年以来,围绕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信息等未来产业,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实施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焕新行动和未来产业启航行动。

  数据显示,2023年央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完成投资2.18万亿元、同比增长32.1%。在光伏制氢、碳纤维制造、汽车芯片等领域落地了一批重点项目,在激光制造、量子通信、卫星互联网等领域组建了一批新企业,在电子科技、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推动了一批重组整合,新产业新业态正在成为企业的重要增长点。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庄树新透露,下一步将完善推进机制、优化支持政策,集全系统之力,持之以恒、全力以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以上述“两个行动”为抓手,加快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上取得关键进展,在央企布局结构上实现战略转型。

  具体而言,谋划推动一批重大工程,遴选战新产业“百项工程”,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施人工智能AI+等专项行动,抓紧在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形成标志性成果;加快以技术突破支撑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启航企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深地深海、激光制造等领域形成标志性产品;系统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创新央企、地方及各类所有制大中小企业合作模式,强化跨企业、跨领域协同,共建高效协同、良性发展的产业生态,加快战新产业基金落地见效。

  既要积极布局新产业新赛道,也要加快传统产业强基转型——2024年央企坚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两端发力,作为优化布局重要手段的重组整合也将进一步走深走实。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李冰表示,下一步将突出服务国家战略,稳妥实施战略性重组和新央企组建。同时,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专业化整合。发挥央企引领带动作用,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特点,更大力度开展信息通信、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专业化整合,积极开辟新赛道、抢占新高地、塑造新优势,深化产业链生态圈战略合作,加快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