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连续11年成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扩大消费新动能更加强劲

2024-01-20 11:18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连续11年成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扩大消费新动能更加强劲

2024年01月20日 11:1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来自商务部的消息,2023年,中国网上零售额15.42万亿元,增长11%,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在线的实物消费创历史新高,扩大消费新动能更加强劲。实物商品网络零售占社会零售比重增至27.6%,绿色、健康、智能、“国潮”商品备受青睐,国产品牌销售额占重点监测品牌比重超过65%。促进家居消费政策效果显现,政策出台以来,8—12月适老家具、家庭影院同比增长372.1%和153.3%。

  在线服务消费则更加多元。在线旅游、在线文娱和在线餐饮销售额合计对网零增长贡献率23.5%,拉动网零增长2.6个百分点。去年,在哈尔滨冰雪季、贵州村超等一系列旅游亮点轮动下,在线旅游销售额增长237.5%;在线文娱销售额增长102.2%,在线餐饮销售额增长29.1%,占餐饮消费总额比重进一步提高到22.2%。

  数实融合新模式更加丰富。产业电商平台交易功能进一步强化,商务部重点监测平台交易额增幅达到30%。全年农村和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分别达2.49万亿元和0.59万亿元,增速均快于网零总体。

  目前,我国“丝路电商”伙伴国增加到30个,上海“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34项任务已经启动,电子商务制度型开放新高地建设初见成效,国际合作新空间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