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业火热开年繁花竞放

2024-01-12 07: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汽车业火热开年繁花竞放

2024年01月12日 07: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蔚

  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出口数量和金额再创新高、多家车企发布新能源新车型……中国汽车业2024年开年密集的亮点如同繁花竞放,令人目不暇接。

  最耀眼的亮点无疑是汽车出口数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数据锁定在491万辆。而此前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随着比亚迪、奇瑞、长城以及其他中国汽车制造商在海外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已确定在2023年超过日本(约430万辆),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出口数量和金额均将成为世界第一。

  美媒《华尔街日报》援引乘联会这份报告的数据指出,这标志着全球汽车行业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上的实力开始显现,中国作为世界汽车制造业中心崛起。

  至于中国汽车出口暴增的原因,乘联会认为是自主品牌燃油车品质提升、智能化领先,带来了竞争力的提升,同时,自主品牌汽车引领电动车的国际潮流,开拓了海外市场新蓝海。得益于出口单价高、利润好,自主品牌依托出口也获得了较大利润,分担了内销的成本压力,这些因素都促进了中国汽车出口量的跃升。

  不仅是产销、出口创新高,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的反弹也是亮点。在业界看来,新能源汽车推动了国内汽车市场几年来最强劲的增长,而自主品牌表现尤为亮眼。随着自主品牌车企在新能源技术路线上的多线并举,市场基盘持续扩大。2023年12月,厂商批发销量突破万辆的企业达到21家。其中,比亚迪以约34.01万辆的月销成绩稳居第一,之前一直稳居第二位的特斯拉中国(9.41万辆),却被销量约11.75万辆的上汽通用五菱超越,退居第三。在新能源赛道的不断突破之下,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全年零售市场份额已达52%。

  无怪乎乘联会用中国汽车“创造奇迹”的一年来形容2023年,这一年,中国汽车产业显示出强大的潜力和市场发展空间,而随着电动化转型和出口增量的持续贡献,未来中国汽车年产销量突破4000万辆将是趋势。

  不过,繁花竞放之下亦有暗流涌动,汽车市场2024年依然将延续激烈竞争,“开局即决战”,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仍将显现。业界有观点认为,202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两极分化节点。事实上,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第一梯队车企与后来者的距离已经越来越大,而在造车新势力阵营中则变数更多,尽管2023年理想汽车是“销冠”,但2022年曾经的“销冠”小鹏汽车在2023年甚至没有进“前十”,威马、高合、恒驰则徘徊在“掉队”边缘。可以预见的是,当小米汽车和“四界齐发”的华为鸿蒙智行这两个“跨界”的重量级选手开始发力,2024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比较乐观的是海外市场。据业界预测,2024年中国将贡献全球新能源汽车60%销量,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将增长至550万辆左右。汽车出口和新能源汽车将成为输送中国汽车产业新一年澎湃动力的“双引擎”。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