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游火热 特色文化激活消费潜能

2024-01-10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冰雪游火热 特色文化激活消费潜能

2024年01月10日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这个冬季,哈尔滨成为“顶流”城市。游客大量涌入,冰雪游持续火爆。游客们在感受冰雪游项目的快乐同时,还可以体验当地民风民俗,旅游需求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

  业内人士表示,火热的冰雪游在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反映了旅游市场的新变化。旅游从业者需要不断创新升级产品和服务,满足游客日益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同时,注重保护和传承目的地特色文化,让游客感受当地的文化魅力。

  ● 本报记者 宋维东

  深度体验当地文化

  这个冬季,冰雪游爆火“出圈”。特别是以冰雪游为主打特色的东北,吸引了一众南方游客。

  2024年元旦假期,哈尔滨市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沈阳市元旦假期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43.62万人次,同比增长161.3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7.52亿元,同比增长173.32%。

  各地深挖冰雪旅游潜力,打造新业态新场景。在丰富假日产品的同时,对相关设施升级,提供周到服务,让游客充分享受旅游乐趣。值得注意的是,冰雪游出现一些新变化,除了传统的观光游览,游客更加注重体验当地的特色文化。

  以哈尔滨为例,太阳岛、极地公园、中央大街等景区推出了“淘学企鹅逛雪博”、冬泳表演、“打铁花”等活动,提高游客体验性、参与性。不少游客积极融入当地人的生活,逛红专街早市、体验东北特色洗浴。

  相关预订数据显示,铁锅炖、杀猪菜、马迭尔冰棍等哈尔滨特色美食成为游客的首选。哈尔滨本地知名餐饮品牌均出现排队等位现象,马迭尔冰棍元旦假期3天销售量高达10万支。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众多游客体验东北大炕、洗浴等特色服务,品尝东北特色美食,表明旅游需求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游客希望更加深入了解目的地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得到更加符合自己喜好的旅游体验。“旅游市场新变化和新趋势提供了更多启示。”

  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旅游产业‘出圈’突围,要有创新的旅游模式和契合本地实际的特色。”浙大城市学院文化创意研究所秘书长林先平表示,如淄博的“赶烤”模式吸引了大量游客,哈尔滨也找到了自己的“流量密码”,利用本地特色吸引游客。

  多地充分挖掘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1月8日召开的长春市雪季文旅攻坚行动推进会议明确,要突出产品创新,打造具有特色优势的冰雪旅游新产品。坚持文化赋能,创新旅游产品的形式和模式,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多元化选择、品质化体验。要在增强旅游景点串联性上下功夫,完善旅游地图,打造具有特色的攻略式路线,设计长短期限搭配的组合,推出更多精品线路。

  哈尔滨市充分调动各种资源要素,利用各种活动进一步提升冰雪旅游的热度。据悉,在前期一系列冰雪活动陆续开幕后,2024第十届哈尔滨国际时装周活动将于1月11日至16日举行。本届哈尔滨国际时装周将呈现“国际设计+冰雪”“非遗服饰+冰雪”“科技美学+冰雪”“产业升级+冰雪”“时装秀+冰雪狂欢”五大活动亮点,进一步推动哈尔滨时尚产业与冰雪、经贸、艺术、科技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哈尔滨及时跟进游客提出的各种需求,深入挖掘南方游客的旅游休闲消费潜力。“哈尔滨‘出圈’,为黑龙江省各个城市作了示范,并成为东北其他地区学习的样板。”

  上市公司积极跟进

  冰雪游热潮吸引了不少上市公司参与。相关上市公司抓住机遇,针对当前旅游市场新形势,结合自身业务实际,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敷尔佳称,公司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打造了“敷尔佳大礼盒”和“敷尔佳水晶球”两项主题冰雕。游客可凭门票免费领取敷尔佳面膜,实现消费者与公司近距离互动。

  龙江交通表示,子公司龙运现代近400辆车随时待命,保障游客顺利出行。在保障运力的同时,公司在每辆车上配备暖宝宝,免费提供给游客使用,传递哈尔滨的热情,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中兴商业表示,近期东北旅游市场火爆,来沈阳游客增多。公司将紧抓东北旅游旺季的有利契机,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精心策划营销活动,促进客流、销售有效提升。

  相关上市公司如何抓住当前冰雪旅游火热契机,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上市公司要根据市场需求和游客反馈不断改进和创新旅游产品,拓展相关产业链,利用各种渠道和平台加强宣传和推广,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可与其他相关企业和机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冰雪旅游发展。“旅游市场出现波动不可避免。上市公司要关注市场动态,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策略,应对市场变化和挑战。”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