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是国企改革提质的最佳“助力器”

2023-12-22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是国企改革提质的最佳“助力器”

2023年12月22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田 鹏

  今年以来,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部署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面临改革升级考的同时,也肩担提质重任。

  笔者认为,改革与提质两者之间是和合共生的关系,而资本市场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则有:资本市场是企业的“陪伴”,公司每一次重要变革都与其密切相关;资本市场是转型的“引擎”,为公司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益助力;资本市场是公司的“舞台”,企业也要打造好自身名牌。

  不论是“陪伴”,还是“引擎”,本质上都是把资本市场看作为改革的“助力器”,更侧重于资本市场对于企业的重要性;而对于“舞台”的理解,则把企业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凸显出来,资本市场不但可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助力,而且也是企业成长成果的“陈列台”。

  为了进一步在资本市场中发光发彩,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形成了以科技创新能力赋予底蕴,以行业领先技术增添特色,为勇担社会责任的共识。

  以沪市为例,数据显示,2022年,沪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合计达5741.84亿元,同比增长25.56%。其中,中国建筑、中国石油、上汽集团等15家企业研发支出金额超百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沪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合计研发投入超3413亿元,同比增幅近8个百分点。

  在社会责任方面,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肩担经济责任,“压舱石”底色彰显。数据显示,2022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4万亿元,同比增长8.3%。

  随着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创新底蕴愈加浓厚、行业领先地位不断夯实、社会责任意识持续增强,在资本市场中的“压舱石”地位也将更加突出。而随着资本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优质国企持续涌现,也会让市场焕发别样风采,进而增添整个市场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