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应急响应 指导央企积极参与抗震救灾

2023-12-20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应急响应 指导央企积极参与抗震救灾

2023年12月20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希 戴小河 胡喆

  驰援保畅通,连夜保供电,应急保通信,紧急保供暖……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国资委连夜启动应急响应,督促指导中央企业迅速排查抢修受损的电力、通信、交通、供暖等基础设施,指导企业积极参与抗震救灾。

  作为我国自然灾害工程救援专业力量,中央企业中国安能集团从全国各地迅速调派130余人的专业救援力量赶赴震中,其中既包括工程、水文、地质等领域的技术专家,也包括携带生命探测仪、应急机械化桥、挖掘机、装载机等装备的专业救援力量。

  据了解,中国安能第一批救援力量已于19日18时许抵达积石山县震中区域,火速投入抢险救援工作。

  中交集团已累计在甘肃灾区投入4支救援力量,累计投入人员633人、设备83台,积极参与道路抢险保通、受灾群众救助安置等工作;中国铁建派出13支队伍260余人、85台设备赶赴灾区进行抢险救援……据介绍,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已组织多家建筑施工央企参与抗震救灾。

  通信是抗震救灾看不见的“生命通道”,能否畅通十分关键。

  中国铁塔甘肃分公司组织多支专业队伍对震区近500个基站进行“地毯式”安全检查和加固,在确保网络平稳运行基础上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全力支持抗震救灾通信保障。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通信运营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均已在第一时间派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为受灾地区和外界的通信“生命线”畅通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正值冬季,做好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十分重要。

  国家管网集团发挥“全国一张网”集中调控优势,统筹油气资源调配,实时监测震源附近站场和油气管道运行压力、流量等参数变化,及时调整生产运行方案,确保每日向甘肃输送原油5.1万吨、成品油2.2万吨、天然气2200万立方米,为抗震救灾提供油气能源保障。

  据了解,目前中国石化甘肃石油分公司在临夏州的8座加油站均保持平稳运行,同时企业已在通往灾区的国道、省道、高速公路上的14座加油站开辟应急供应通道,全力保障救援队伍和人民群众油品供应。

  面对灾情,中央企业发挥优势,利用“硬核科技”助力抢险救灾。

  12月19日中午,接到指令后,由航空工业集团研制的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紧急出动,飞赴灾区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和灾情侦察等任务。

  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紧急调度在轨卫星,通过开展卫星综合统筹、测控资源协调和成像指令修改,连夜安排高分一号02卫星、高分三号卫星、高分四号卫星、环境减灾二号A星对灾区进行观测,为应急判断和决策提供支撑。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