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水泥行业已实现碳达峰

2023-12-19 07:38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水泥行业已实现碳达峰

2023年12月19日 07:3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时斓娜)记者日前从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获悉,综合宏观环境、技术发展及市场变化等因素可以确定,今后我国水泥行业碳排放量或有起伏,但碳达峰已经实现。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产量上看,2020年我国水泥熟料产量达到15.8亿吨的历史高峰,当年水泥产量为23.8亿吨。从碳排放量上看,自2020年我国水泥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12.3亿吨的峰值后,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下降,累计下降幅度13.9%,预计2023年仍将继续下降。

  该负责人表示,节能降碳技术迅速发展将持续促进水泥行业降碳提效。随着水泥行业原燃料大比例替代技术、水泥窑富氧燃烧、低能耗水泥粉磨成套技术装备等节能降碳工艺、技术、装备快速发展,水泥行业能效水平加快提升。截至今年上半年,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比2020年下降3%,达到或优于能效标杆值的水泥熟料产能占比达到13%,比2020年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低碳水泥产品的发展和应用,以及建筑碳达峰需求下水泥熟料的精细化、减量化应用等技术,将持续促进水泥行业碳减排。

  同时,水泥产品需求持稳趋降,将带动水泥行业降碳提质。2021年以来,我国水泥产量已经连续3年下降,2023年预计比2020年下降15%。水泥产品生产总量减少,转向追求质的有效提升,带动水泥行业的碳排放量下降趋势已不可逆转。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